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十四年风雨刑侦路

2019-01-10 10:56:10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他是缉捕凶犯直面生死恶英勇斗士,他是攻坚克难侦破嫌疑大案的刑侦专员,从警14年来,他把青春全部奉献给刑侦事业,用忠诚担当诠释了从警誓言的践行者。

37岁的刘家勇,现任孟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14年来,他把全部的心智都融入到自己所钟爱的公安事业,从一名基层的侦查员逐步成长为刑侦战线上的一名优秀骨干,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1次,先后荣获河南省中原卫士、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抓捕缉凶,临危不惧,直面生死斗凶顽

“选择了刑警职业,就等于选择了危险。作为一名刑警,发生大案要干在前,危险时刻要冲在前。”这是刘家勇的座右铭。自参加工作以来,刘家勇和战友们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为熠熠警徽增光添彩。

2018年4月11日,忙碌了一天的刘家勇正准备下班回家,接到许昌禹州警方协助抓捕一名涉嫌盗掘古墓葬网上逃犯的请求。他二话不说,立即带领许龙等3名民警协助禹州警方开展工作。经侦查获悉,犯罪嫌疑人正在河阳办事处大夥村杨某某家吃饭。在掌握犯罪嫌疑人藏匿地点、摸清地形和周边情况的基础上,刘家勇遂即安排3名民警在外围守候,自己则带领许龙和6名禹州民警直接敲门进入杨某某家中实施抓捕。

坐在饭桌里边的犯罪嫌疑人邢某某看到向自己走来的刘家勇,面色突变,惊恐站起,随即掏出随身携带的折叠刀将自己颈部割伤自残,刘家勇迅速掏出随身携带的警棍与犯罪嫌疑人展开对峙。为让犯罪嫌疑人邢某某冷静下来,刘家勇后撤至院内拨打120电话。此时,犯罪嫌疑人邢某某拿出一把霰弹猎枪,冲出客厅,开枪击中刘家勇的背部。

18时50分,刘家勇被送至孟州市人民医院。经诊断,该左肩部受单纯火器伤,伴异物残留。后经医院近3个小时的紧急救治,医生从刘家勇身上取出30颗高温霰弹。

攻坚克难,敢打必胜,屡立战功扬警威

为民警树立榜样,行动是最好的语言,他总是身先士卒,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专案始终定钉在第一线,并亲自参与嫌疑人审讯工作。

2017年12月20日,孟州市某养殖场发生一起绑架案,犯罪嫌疑人手持疑似枪支凶器胁迫养殖场工人,见有人报警后逃跑。接报后,刘家勇带领中队民警立即展开了调查,但是由于该养殖场地处偏远,视频条件有限,给案件侦破带来困难,同时也给广大市民造成了一定的恐慌。为尽快侦破此案,刘家勇适时调整思路,另辟蹊径,通过对案发现场周围细致排查,发现了犯罪嫌疑人丢弃的手提袋以及疑似爆炸装置,并在其他物品上寻找线索,在不到12个小时内将犯罪嫌疑人姚某某抓获。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姚某某拒不供述,刘家勇通过出示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并对其展开政策攻心,最终促其如实供述所犯罪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殚精竭虑佑民安

在刘家勇心中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看的和心爱的刑侦事业一样重要,是他终其一生的孜孜追求。

2014年12月,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刘家勇被提拔为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当面对已长达14年的信访老户张某某时,他没有回避矛盾,通过主动与其沟通接触,了解到信访人家庭条件困难,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不经常回家。后得知张某某的儿子计划2016年国庆期间结婚,家里的房屋急需粉刷而一直找不到工人。刘家勇主动帮忙联系工人对其房屋进行了全面粉刷,而且自掏腰包付了工钱。

2016年3月初的一天晚上,刘家勇利用休息时间再次来到张某某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的向她讲述了国家的相关法律政策,并积极为其争取司法救助。刘家勇的真诚付出让信访老户张某某深受感动,当场签订了停访息诉书,并表示以后不会因此事再上访。至此,一起长达16年的信访积案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被刘家勇成功化解。

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彰显忠诚本色

“相见时难别亦难”这句歌词在刘家勇这个双警家庭的日常生活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们既是同事也是伴侣,他们既是战友也是知己。公安工作的繁忙,常使刘家勇过家门而不入,有时到外地侦查抓捕几十天不回去一次,父母病了他没时间去看,孩子病了他顾不上陪。妻子焦瑞娟用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用更多的理解和包容去诠释既是警察,更是警嫂的职责。

2017年11月的一天,当刘家勇正在检察院公诉科研究讨论案件时,突然出现面部中风,经几天住院治疗,在病情尚未痊愈的情况下,他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工作中,局领导考虑到他计算机科班出身,多次想把他调到工作相对轻松的机关岗位,但都被他以特有刑侦情结为由谢绝了。

2018年4月11日案发当天,刘家勇同志原本不值班,已经几天未回家的他准备回家陪陪孩子。接到协助抓捕请求后,他二话不说,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抓捕工作中。当得知丈夫负伤的消息后,焦瑞娟看到躺在病床上的丈夫,潸然泪下:“自己是警察,最知道警察的心,如果再有危险出现,他依然还会不顾一切挺身而出!”

刀光剑影中,有一种微笑叫勇敢,熠熠警徽下有一种选择叫无悔。在漫漫从警路上,刘家勇牢记使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在自己钟情的刑侦岗位上尽情挥洒人生,用不屈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念,点燃激情,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