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省绛县在外人才“凤还巢”计划激活北京知青回报第二故乡潮

2018-12-24 09:07:43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12月16日至17日,抢抓纪念北京知青赴绛县插队50周年暨绛县在外人才“凤还巢”座谈会在京举行的有利时机,绛县县委、县政府组织精选本土优势企业和招商项目,与广大知青开展多层次的座谈交流,有效地激活了北京知青回报“第二故乡”的热潮。

绛县县委副书记丁格,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文魁,政府副县长、绛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毕冠军,县政协副主席贺照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吴志强,县人社局主任科员、医保中心主任陈燕,北京大地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绛县在外人才华北联谊会会长王云霞,绛县在外人员驻北京流动党支部书记武秋红,绛县在外人员北京联络站站长张辉,绛县在外人员服务中心负责人,北京在绛县插队知青代表等参加出席相关活动。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开始,到七十年代末,一场史无前例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席卷全国。在那个特殊年代,全国1800多万城镇学生和社会青年,离开亲人,告别家乡,背起行囊,奔赴祖国四面八方。他们不同年龄,不同出身,不同经历,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知青。据统计,仅上世纪六十年代到绛县插队的北京知青就有1200余人,遍布全县11个公社60多个大队。在火热的劳动生活中,各位知青朋友和绛县人民凝结的深厚情谊,就像一条穿越时空的纽带,将北京和绛县紧紧地联结在一起;就像家乡珍藏的一坛老酒,清冽而醇厚,历久而弥香。

近年来,绛县县委、县政府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全面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在着力为本地人才打造“集聚高地”的同时,多方搭建关心关爱人才平台,制订、实施了在外人员关心关爱计划,在北京建立了首个“绛县在外人才华北联谊会”,先后在太原、上海、杭州、深圳等8个绛县在外人员集中的城市,建立了“绛县在外人员联络服务站”及流动党支部,为身在异乡的游子们营造了一个个“家”的港湾,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和有力支撑。

同时,绛县注重发挥在外人才的内引外联作用。一方面坚持以流动党组织、互助组织为桥梁,定期走访在外人才,与他们保持联系,加强互动,用浓浓的乡情感召在外人才为家乡发展道实情、出良策。另一方面该县组织部坚持利用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在外人才集中返乡的时机,积极举办“情系桑梓,共谋发展”恳谈会,邀请在外各类优秀人才代表列席县“两会”,参加绛县樱桃文化节,引导他们为家乡献智献策,创业兴业。

在该县的重视和努力下,多年来,许多在外人才和插队知青对故乡这方热土一往情深,恋恋不舍,心系绛县,一直为绛县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操心出力,出现了许多感人场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次纪念北京知青赴绛县插队50周年暨绛县在外人才“凤还巢”座谈会,是该县调动、激发在外人才和知青朋友共谋全县振兴的又一举措,点燃起浓浓乡情,激活了合作平台,热烈务实,成效显著。

活动期间,通过邀请知青代表参加山西康园泰公司 “大农业”发展座谈会,促成了诸多合作项目:康园泰公司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关部门达成了“生态养殖”、“大数据农业”两项高科技技术项目合作意向;与中国农科院有关部门达成了“生态循环农业”合作意向;与北京天宝鸿祥商贸公司达成有机肥生产(现金注入)股权融资意向,与河北祥海物资经销公司达成 500亩食叶草基地(国家循环农业科技项目)项目投资意向;与北京绛县插队知青徐永春达成了项目投资及产品出口合作意向;与北京绛县插队知青孟昭平达成了富硒杂粮北京商超销售、推广意向;在北京绛县插队知青田小薇的牵线下,与国家发改委达成了“玫瑰园”1000亩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农业科技项目)项目建设意向;在北京绛县插队知青徐守礼的牵线下,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东方关爱公益基金” 达成了支持绛县提升基层卫生设施建设资助事宜。

据统计,截止2018年12月,当地已举办各种形式的邀请北京绛县插队知青参与的恳谈会、座谈会9场,累计295名知青参加,共收到促进家乡发展的“妙计”、“良策”30余条。目前,签约或达成意向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3.49亿元。(作者:李鹏辉 刘国平)

[责任编辑:陈梦洋]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