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醉酒朋友开车酿事故 车主构成危险驾驶罪

2018-12-19 13:07:2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逐渐成为社会共识。然而车主确实喝了酒,但是没有开车,最终却被法院判处犯危险驾驶罪,这究竟是怎么回事?12月17日,经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判决被告人胡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宣告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

2018年4月24日22时许,胡某驾驶小型轿车搭载邻居叶某(已另案判决)前往株洲某地吃夜宵。当日凌晨,胡某与叶某共同饮酒后准备回家,胡某将自己所驾驶轿车的钥匙交给叶某,让其帮忙开回家。当天凌晨2时许,叶某醉酒驾驶该小型轿车,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并负主要责任。经鉴定,案发时叶某的血液样本中乙醇含量为206.59mg/100ml,为醉酒驾驶。到案后,胡某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并主动赔偿交通事故受害人损失、取得了受害人的谅解。

法院经审理认为,胡某明知叶某醉酒后仍将其所有的机动车交予叶某在道路上驾驶,其行为构成危险驾驶罪。胡某在与叶某共同犯罪中,俩人均起主要作用,均为主犯。被告人胡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依法可以从轻处罚。

检察官提醒广大车友,日常生活中,既要做到自己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也要注意不能把车借给喝了酒的人开,否则都有可能触犯刑法。在司法实践中,危险驾驶罪的共同犯罪主要分为以下3种情况:在饮酒过程中,行为人明知驾驶员必须驾车出行,仍极力劝酒或者胁迫、刺激其饮酒,且酒后不给其找代驾的行为;行为人明知驾驶员饮酒,教唆、要求、胁迫或命令驾驶员驾驶机动车辆的行为;车辆所有人明知借车人已经醉酒且要求驾驶机动车时,仍将车辆出借给借用人的行为。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