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居民小区如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18-12-10 10:44:05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重点项目及内容要求,居民小区纳入考核共15个指标,除4项公益宣传指标外,其余11项均与小区居民息息相关。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居民小区在城市中占有较大空间,城市人群每天在小区生活时间最长,因此,抓好居民小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非常重要。

一、居民小区现状

对照考核指标,我区相当一部分小区存在问题,比如:小区的宣传氛围不浓、路面硬化标准不高,公共绿地乱搭乱建、乱堆杂物,垃圾分类容器标识不全、垃圾分类不到位、垃圾容器不整洁及污水外溢,户空抛物、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散养宠物、粪便随处可见,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无序,楼门内不整洁、乱张贴,照明灯破损、景观破损等。

二、存在不良现状的原因

究其原因,主要是相关部门履职不到位,社区不作为,物管不担当,居民小区的组织发动不到位,居民的创建意识还比较差。上述存在的现状如不解决,必将拖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后腿。

三、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举措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实施民生福祉的重要实事之一,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攻坚克难,确保我市早日夺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1、领导要高重视、严要求。在我区乡镇优化布局调整到位后,作为承担城市社会管理重要职能的街道办,应迅速组织力量,从人力、财力等诸多方面倾力抓好创建工作,精心制定创建方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排查问题、解决问题,职责明确,奖罚分明,以高质量的创建成果造福广大居民。

2、社区要勇作为、办实事。社区工作不能停留在做台账、建档案上,社区干部要沉下去,接触居民,帮助解决因难问题。要发挥社区干部人头熟的优势,创新工作,组织社区老党员、老同志、老志愿者等,成立居民创建小组,起到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作用。

3、物管要守合约、履责任。物管公司作为管理小区物业的企业,理应按照物业服务管理合同内容,履行法律责任,做好分内事。住建、民政、社区应经常督查物管公司是否全面履约,应及时交办物业在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奖惩办法,对其奖优罚劣。

4、宣传要全方位、多渠道。城市文明与否关键看居民,居民文明程度的提升将有力促进全面文明城市创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都有教育的责任。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市民的教育,应在不同范围内制定文明公约、文明守约等。注重惩教结合,公益宣传内容既要高大上,也要直击要害、警世育人,努力提升居民文明素养,摒弃不文明习俗。

5、部门要下一线、强措施。相关部门要积极履职,合力解决居民小区创建的难点。如小区中的养狗问题、餐饮门面的油烟问题、野蛮装修问题,乱搭乱建问题等,都涉及依法行政问题,单凭社区及物业的力量是不能处置到位的,法律授权的相关部门应深入居民小区,各司其职,主动作为不推诿,做到严管重罚,彻底整治疑难杂症。要尽量避免所谓综合整治,导致九龙治水相互扯皮,这样不利于问题解决。

总之,居民小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我们只有高度重视,通力协作,采取有效举措,严格奖惩,敢于动真碰硬,才能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件利民实事办好。(淮阴区城管局 )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