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渠县五项措施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

2018-12-05 14:17:00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渠县是革命老区、兵源输出大县,也是接收安置大县。为进一步做好全县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全面摸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底数和基本情况,渠县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面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

强力部署推动。县政府办印发了《渠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原则、采集对象、采集内容、采集组织方式、采集方法、时间安排、工作要求。各乡镇也按照县上要求,组建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具体采集方案,为采集工作落地落实提供了组织基础。同时,县政府召开了全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四川省民政厅、人社厅关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第一阶段工作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对渠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就全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现场演示了系统操作流程;11月2日,召开全县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会议,对全县信息采集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要求压实责任、持续推进。

强化宣传发动。为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渠县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在全县发布公告,各乡镇和村(社区)及人员密集场所运用横幅、标语、宣传栏、发放《信息采集告知书》等形式,全方位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宣传采集相关政策,引导他们积极登记,力争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到村、到户、到人,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同时,把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有效结合,切实提升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的荣誉感。

优化采集方式。户籍虽不在渠县,但工作或长期生活在渠县的,直接随工作单位或在居住地乡镇(社区)采集;对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人员主动上门开展摸底服务;了解外出务工退役军人在外信息采集状况,如未采集,明确告知其可委托亲友代为采集;对信息采集过程中的生活困难优抚对象,做到主动关怀、帮助;各乡镇对丢失证件的人员,经了解,如果确属采集对象,先录入基本资料,由乡镇派人统一到相关部门查阅档案后,再补充完善信息。

强化工作保障。县财政专项预算资金350万元,用于设备采购和工作经费。结合全县信息采集对象数量、分布状况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采集点的分布设置,在全县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城乡各社区设立临时采集点,每个采集点配备1套信息采集综合设备(电脑、多功能采集仪等),同时保障必要的办公条件。采取调配和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相结合方式,选好配强熟悉电脑的操作人员,抽调渠江镇辖区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精干力量到渠江镇配合采集本单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信息。

加大督查指导。县委组织部和县民政局、县人社局牵头建立了信息采集专业工作组,落实工作责任,完善信息审核机制,加强对信息采集工作的指导;县政府督查室牵头,从县民政局、县人社局抽派专人成立督查组,对全县各采集点采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立即整改,有力推动了全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信息采集工作任务。

截止目前,全县共完成3万余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信息采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作者:李小平)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