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壮大集体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界头庙镇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

2018-11-15 17:11:12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杜娟.通讯员杜江江报道】延安市黄龙县界头庙镇是一个拥有97.25%农业人口的典型农业经济乡镇。围绕如何振兴农业经济,镇领导班子坚持以党建统领,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不断加大政策扶持,拓宽发展渠道,创新管理机制,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1837251350387093_78.jpg



风电产业+旅游,风车小镇转起来。界头庙镇被誉为中国的风车小镇,自然景观优美,历史人文古迹众多,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近年来,界头庙镇依托现有的资源、独特的地理优势,将风电资源和高原草甸相结合,培育特色旅游新景观,充分挖掘观景平台、风电机组、光伏电站等旅游资源,利用界头庙镇风力发电与周边独特的景观优势,打造渭南与延安界、T5号风机、T16号风机、民俗文化体验景区,全力建成以“风车文化、风车广场、风车雕塑、风车民宿、风车手工艺、风车观光园等”为主题的“风车小镇”,通过风电产业+旅游发展,实现工旅融合,助力生态旅游发展。

18374109386531201_78.jpg



党建搭台谋发展,电子商务显成效。今年6月,由镇党委投资的风车小镇”电商服务中心正式营业。“风车小镇”电商服务中心自营业以来,由镇党委牵头与多家企业就农产品购销、投资合作的内容和具体条款进行了多次细致、详尽的商谈,在农户增收和服务方面已经初显成效。目前正利用电商平台对采收苹果、核桃等农作物进行重点推广营销,并采取直采直销的方式提高成交单量,将界头庙镇优质农产品发往全国各地,7月20日至8月20日收入3万余元,8月20日至今收入6万余元,电商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为群众脱贫致富搭建桥梁。如今,界头庙镇把电子商务作为促进农民增收、产业融合、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党委+企业+网络平台+N”的模式发展电子商务,不仅激活了这片土地,也带给村民更多幸福感,温暖了这个家园。

18375800429186317_78.jpg


发展特色养殖,助推乡村振兴。今年以来,针对界头庙镇一些村庄集体经济薄弱,村上存在“无钱办事”、“要钱办事”的问题,由镇政府和市民政局驻村工作人员带领界村民先后到安塞、富县考察了养驴、养牛产业,到凤县和陇县林麝专业养殖基地考察了林麝养殖产业。经过集体商议,认为牛肉价格稳定风险较低,麝香的市场需求空间大,投资回报较高,初步确定由村集体带领,建立起了界头庙村养牛专业合作社和东石林村林麝养殖基地来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手段。通过特色养殖盘活了村集体经济,确保每个村的集体经济发展都有具体的,独特的,操作性强的增收模式

18381198199800153_78.jpg



技术革新+政府扶持,助推产业全面升级。为了促进苹果产业发展,提高苹果产量,增收农民效益,界头庙镇按照“建基地,抓规模,创名牌,促效益”的工作思路,采取“技术革新+政府扶持”模式,在小峪村建立新型苹果示范园,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镇发展优质苹果。由镇政府出资聘请延安市果业研发中心主任陈新宝赶赴该镇,对乡村干部和果农进行轮番培训,让果农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在专家的指导下,在原有的果树行里间伐,按照保留一棵伐去一棵的模式,增大“保留树”的能力,逐年逐步实现用一棵“保留树”去代替原有周围四棵树的价值。加强对果农修建、拉枝、舒果的技术培训力度,改良土壤,改变往年的施肥配方,通过科学的检测后因地制宜给果园进行土壤改良。该镇与延安市果业研发中心达成合作机制,研发中心进一步为果农在后续管理方面提供技术指导,此项合作将进一步保障了新型果业在我镇生根发芽,助推苹果产业全面升级。

18383467999702338_78.jpg




[责任编辑:宋飞]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