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海淀公园游人多

2018-11-06 14:14:05    来源:北京晨报    访问:    

原标题:智能化海淀公园成网红:无人车吸睛 智能亭开唱

11月份的海淀公园秋意正浓,但近两日比秋意更吸引人的当数园内一系列AI智能设备。继上周末迎来大批游人后,周一工作日公园人气依然不减。其中无人驾驶小巴车最受关注,但因运营时间有限,让不少游客扑了空,所幸还有智能跑道、AR太极教练等设备让人把玩。据了解,海淀公园为全球首个AI公园,园内多数AI设备市民都无需购票预约,进园即可体验。

无人车吸睛

在不少附近居民的眼中,海淀公园一直清新静谧,但随着11月1日作为全球第一个AI公园正式开放,这个位于西北四环外的公园突然热闹起来。比起满是秋意的银杏、白蜡树,人们更多的是把目光转向了无人驾驶的百度阿波龙小巴车。

“请大家先系好安全带。”上车后,车上的一位安全员及时提醒乘客坐稳扶好,行进过程中,车辆的大屏幕上会显示简单的路况,如前方出现行人,屏幕上显示为红色立方体,车辆将自动减速。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目前公园只设立了西门站和儿童乐园站两站地,车速控制在每小时10公里以内,如遇人多,往返一圈需半小时。

昨日中午,记者从靠近公园西门的无人车体验站中看到,无人车班次时间分别是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尽管已过运营时间,但还有不少游客围在无人车前拍照留念(如图)。74岁的郑女士表示,她专程从天通苑赶来,就想体验一下新科技,“这两天网上、电视上都在说这事儿,可惜我没留意乘车时间,只好下次再坐了。”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园区内只有一辆小巴,车辆及设备都需充电,电量充足方可接待游客。目前工作日的车辆运营时间是上午9点30分至10点30分、下午2点30分至3点30分,周末则从上午9点30分开始运营,全天不停运。

智能亭开唱

即便错过无人小巴,公园内的其他互动设备也给游客带来了欢乐。公园中心区域,对太极拳一窍不通的游客可通过搭载AR技术的屏幕,完整地打出一套像模像样的拳法。该设备还会根据捕捉到的动态,给游客打分。市民何女士就玩得不亦乐乎,她的老伴儿拿出手机给妻子录了一段视频,“之前听孩子们说过什么AR技术,没想到我们老年人来遛个弯也能体验到。”

刷脸跑步即可完成打卡、查看运动信息的智能跑道吸引了大部分年轻人。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记者昨日发现该设备排行榜处的人脸识别存在停滞状况,“每圈860米,我跑了10圈,但屏幕只显示我的成绩是6.88千米”,排行榜屏幕前一名气喘吁吁的小伙子无奈地摇摇头。该状况大概一小时后得以恢复,但部分游客仍无法查询到个人运动信息。

最逗的是,在公园中还能跟亭子“唠嗑儿”,“小度小度,可以给阿姨唱首歌听吗?”王女士在靠近公园西门的智能亭内喊道。“小度”回答说:“如果可以,真想把自己唱给你!”随后便播放起歌曲来。这个回答也让王女士直呼“好甜”。不过记者体验发现,智能亭有时也会卡壳,如果无法识别游客提出的简单问题,它便会“卖萌”唱起歌来。

两设备需预约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淀公园为免费开放,且所有AI智能设备都能免费体验。大部分设备入园即可把玩,只有无人小巴、展示AI技术的未来空间展厅需要提前三日预约。无人小巴在现场排队仍有搭乘机会,未来空间展区则至11月9日前再无空位。(田杰雄)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