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拱北海关责令退运走私案涉案固体废物2.7万吨

2018-09-14 09:17:22    来源:新华社    访问:    

原标题:拱北海关将2.7万吨走私入境固体废物退运出境

新华社广州9月13日电(记者魏蒙)拱北海关13日责令退运“3·25”特大走私案涉案固体废物2.7万吨。该案是目前我国查获的最大宗矿渣类固体废物走私案,也是在扣固体废物量最大的一起走私固体废物案。

据介绍,2月11日,上海某贸易公司向该关隶属高栏海关申报进口2.615万吨“球碎矿”。在查验中,海关发现该批实际重量为2.7万吨的货物,无已烧结的特征,且外观结块大小不等,颜色不一,粉尘很大,并伴有燃烧冒烟现象,有可能是固体废物,因此要求再次进行检验。经原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鉴定,该批货物来源于球团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剩余物料、下脚料、不合格的混合物,确为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经查实,涉案公司先后从多地报关进口共9船12票货物,其以“球碎矿”等类似品名,将自国外某钢厂收集来的碎矿、球团、矿渣、黄色和黑色粉尘等混合物采取篡改指标、离岸公司洗单、高报价格、伪报品名等方式,将共计约31.3万吨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自多地港口走私进境。

海关缉私警察对堆放在珠海等地港口的11.6万吨涉案固体废物全部刑事扣押,目前已经执行逮捕2人,取保候审6人,其中主犯黄某已经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拱北海关拟于近期将本案以涉嫌走私废物罪向珠海市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

在该案中因涉案固体废物是主要物证,犯罪嫌疑人起初因对第一次鉴别结果有异议,因而不同意退运,后进行了二次鉴别,从而影响了退运效率。二次鉴别后犯罪嫌疑人对结果无异议,并表示愿意配合退运。

高栏海关于8月24日开具了《责令进口货物直接退运通知书》。近日,嫌疑人委托代理人雇请了退运承运船舶,由报关公司受委托办理退运境外手续。13日,堆放在珠海高栏港的在扣固体废物2.7万吨已经装船完毕,将尽快离境;其他港口在扣的涉案固体废物,也由当地海关责令退运,陆续办理退运手续。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