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赤足运动不现实 极简“五指鞋”为上上之选

2018-06-11 09:32:40    来源:环球网    访问:    

原标题:哪种鞋子最健康? 气垫减震鞋并非最佳选择

据英国《独立报》6月5日报道,哈佛大学人类进化生物学系教授丹尼尔 利伯曼(Daniel Lieberman)带领团队研究发现:现代鞋子采用的减震技术、气垫和其他填充物尽管穿着舒适,但会使人体脚部更为脆弱,更易受伤。赤足运动并不现实,极简“五指鞋”为上上之选。

研究人员对穿运动鞋跑步和赤足跑步进行了对比研究,发现前者在长跑运动中更不利于人体健康。利伯曼教授在采访时表示:“当人们穿着鞋子时,脚部与鞋底互相挤压,这样一来肌肉活动就比赤足走路(脚部与地面相互挤压)时要少。”鞋底松软舒适,脚部肌肉得不到适当锻炼,脚部受伤或扁平足等问题也就接踵而至。

然而,运动鞋比高跟鞋要好得多。穿高跟鞋除了易导致脚部不适以外,还可能引发小腿肌肉变形、肌肉疼痛、关节损伤等问题,而且这些问题会随着年龄增长日益凸显。此外,足科医生Hylton Mez认为,鞋子太窄也可能导致脚部畸形,危害身体健康。

到底哪种鞋是最健康的?答案因人而异。在利伯曼教授看来,近乎完美的选择就是极简鞋( “minimal” shoe,也称五指鞋)。该鞋轮廓形似赤足,双脚压力分布均匀,完全模仿赤足运动模式。 但为了使脚部全部肌肉得到锻炼,避免应激损伤,人们最好经常换着穿。

(实习编译:姚师平 审稿:刘洋)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