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不要用平常开导受挫之人的方法来帮助抑郁者

2018-06-01 11:11:44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安慰抑郁者,别说三句话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语沐心理创始人  丁思远

如果你身边有人确诊为抑郁症,那么在帮他们的时候一定注意,不要用平常开导受挫之人的方法来帮助他,尤其是以下3句话,尽量不要说。

1.“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对于因生活事件而短期内受到打击的健康人来说,这句话也许会帮助他想象度过低谷后的美好生活,但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这句话不仅没用,还会让他更加难受。积极想象有助于提升对抗挫折的能力,但很多研究表明,对于重度抑郁患者,强迫自己积极思考不仅不能让自己开心起来,反而可能激活杏仁核——大脑中恐惧的发源地,从而对生活和未来更加绝望。

2.“活下去多好,别老想着死。”很多抑郁症患者的日子看起来还算平稳,时不时还有“应该很开心”的事发生。对于旁观人来说,根本搞不明白日子过得还不错为什么总想死。但对抑郁症患者来说,每分每秒都是一场恶战:和负面情绪斗争,和看不见、说不出的痛苦斗争。外人看到的“好”,已经是他们拼尽全力的结果。如果这时你还反复强调活着多好,只会让他们压力更大。要明白,抑郁患者并不是因为脆弱矫情不乐观、发现不了生活的美好所以得了抑郁症,而是因为得了抑郁症才没办法感受快乐美好和希望。他们已经很努力在求生,不然早就离开世界了。

3.“世上比你惨的人多了去了。”对普通人来说,“向下比较”是一种很好的调节情绪的方法。当我们一蹶不振时,可以从更惨的人那里获得信心和希望。但这句话对抑郁症患者无效甚至有致命的影响。因为疾病的原因,抑郁患者负责积极乐观的脑区已经没有反应,提起其他惨的人,只会让患者感同身受,自己也很惨,没有希望,加重负面情绪。

抑郁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疾病,普通人难以理解患者的感受,想要“安慰”时尽量少做出劝解和评判。我们可以以陪伴和支持为主,告诉抑郁症患者“我就在你的身边”“我在意你”“虽然我帮不到你,但我支持着你”……这些话语会让抑郁患者获得安全感和包容感,感受到能量。▲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