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怎样选购一款安全适合的净水器

2018-06-01 11:10:35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挑净水器有四看

水  欣

打开水龙头,流出来的是能直接喝的干净水,是每个家庭的愿望,为此越来越多的家庭安装了净水器,但它们的安全程度并不理想。日前,上海市消保委检查发现,部分净水器存在重金属、微生物超标等问题;去年,连云港质检中心抽查结果表明,46.7%家用净水机不合格,菌落最高超标20多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检测中心主任鲁建国提示消费者慎重选购,按要求使用和保养净水器,否则净水不成反污水。

鲁建国介绍,目前,市面上的家用直饮水净水器主要有两类:超滤净水器和反渗透净水器。超滤净水器的核心滤芯是超滤膜,能有效截留余氯、胶体、铁锈、悬浮物、泥沙、重金属以及大分子有机物等物质,同时保留一些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其滤芯使用寿命长、出水量大、成本低、产水率高,但不可去除分子较小的有机污染物。

反渗透净水器能更彻底地去除重金属、三氯甲烷等污染物,降低水的硬度,使煮水容器不结垢,出水口感更好,不过也会去除矿物质。其价格更贵,使用成本较高,还会产生一定量的废水。一般反渗透净水器的产水率是50%,也就是说产生一杯净水的同时也会产生一杯废水。

怎样选购一款安全、适合的净水器呢?鲁建国给出了以下建议。

1.买知名品牌,售后服务好的产品。尽量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知名产品质量更有保证。建议选当地有专卖店或正规销售点的品牌,此类厂商的产品更适合当地水质,售后服务有保障。鲁建国提示,慎重选择游商和展会销售的产品,虽然价格可能更低,但可能不适合当地水质情况,或质量没有保障。如果消费者实在难以判别,可以选通过“A+认证”的净水器,这是目前净水器行业最权威的质量认证,能保证产品电器安全、卫生安全和使用性能。

2.比净水效果,看节能环保。消费者难以肉眼观察净水效果,建议咨询商家,查看相关检测报告,确认重金属和有机化合物净化效率。有些商家用“TDS测水笔”测出的数据宣传,并不可信,消费者应参考正规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购买反渗透净水器的消费者应着重查看净水效率,建议买产水率大于50%的。

3.看产品证件,把好安全关。规范企业的净水器都会标注卫生许可批准文号、总净水量和净水流量、产品执行标准编号和名称等信息。消费者可以根据编号在国家卫健委官网查询卫生许可批准文号,辨别产品真伪。

4.考虑性价比,看净水寿命。净水寿命是衡量净水器性价比最重要的指标,它与总净水量和净水流量密切相关。总净水量指滤芯能够有效净化的出水量,数值越大,滤芯更换周期越长;净水流量反映的是产水速度,人口多、用水量大的家庭更适合购买净水流量大的产品,尤其是速度较慢的反渗透净水器。消费者应仔细对比,选择性价比高的净水器。

优质净水器还需用心保养,才能保证饮水安全。鲁建国建议,第一次使用前要冲洗干净,把开头的水放掉,不要饮用;如果隔一段时间不用净水器,也要放一会儿水再饮用。另外,要按说明定期更换滤芯。很多净水器滤芯为3~4个,不需要一次全换。有的产品会单独标明每个滤芯更换时间,比如第一个滤芯使用后一年更换,第二个滤芯一年半更换,第三个三年后更换,分开更换,能节省30%~50%的费用。▲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