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工作中适度焦虑可促进表现

2018-05-31 09:57:08    来源:北京晨报    访问:    

原标题:适当焦虑提高工作效率 教你怎么放松神经

无论是将在一次重要的办公会议上做演讲,还是要面对重要客户,有些工作内容总会让我们产生焦虑。在很多人看来,焦虑是不受待见的负面情绪,会扰乱情绪,让人心神不宁。然而,《应用心理学》(Applied Psychology)期刊近日刊登的一项研究表明,适当的焦虑能让我们更加专注于工作,干起活来更有动力。研究人员称,工作场所多多少少都散发出一股焦虑“气息”,如果完全没有焦虑感,员工可能反而会缺乏动力。

适度焦虑可促进表现

这一结果是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的研究人员发现的,研究人员对之前有关焦虑的研究结果进行了分析,研究了科学家们提出的造成工作场所焦虑的常见诱因,以及与员工表现之间的关系。研究小组发现,两种焦虑在工作场所中最常见:第一种属于个人性格特征,有的人平时就常处于焦虑状态,那么相比其他人更有可能在工作场所中感到焦虑;另一种是特定工作任务可能引发的焦虑,例如一些员工可能更容易受到工作考评、当众演讲或其他任务的影响,这会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导致他们的业绩不佳。

研究人员发现,焦虑程度往往是影响表现的关键,如果员工经常分心或思考导致他们焦虑的事由,那么这肯定会影响他们完成任务,最终导致整个人非常疲惫和倦怠。不过,在某些情况下,适当焦虑能够帮助员工集中注意力,控制他们的行为,从而提高表现。

“如果你非常焦虑,以至于自己已经完全被它所‘吞噬’,那么焦虑将破坏你的表现。”该研究的作者之一,来自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管理系的朱莉·麦卡锡说,“而另一方面,适度的焦虑可以促进和推动表现。”这一机制与运动员的训练方式相似,运动员们能够利用焦虑保持动力,并且坚持训练。如果员工们能时刻“监控”着自己在一项任务上的进展,并集中精力去执行它,那么将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表现。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陈浩然表示,有积极性的员工更有可能利用焦虑来帮助自己达到专注,情商高的员工能够认识到自己的焦虑感,并利用这些情绪来调节自己的表现。而那些本身对自己的工作擅长的员工也不太可能让焦虑影响自己的表现。对于焦虑,陈浩然认为,人们没有焦虑感,很多时候是因为根本不在乎自己表现如何,在这种情况下也不会有动力去做这项工作。

焦虑是职场中日益突出的问题,另有研究发现,72%的美国人每天都会有焦虑感,他们表示这一情绪会干扰自己的工作和个人生活。对于这些人来说,这项新研究或许能带来些好消息,只要能够学会利用焦虑就能帮助他们提高表现。

工作场所会增加焦虑

研究人员表示,工作场所焦虑的“高发区域”包括那些需要持续表达或者有抑制情绪的工作,例如需要“随时面带微笑”的服务性工作,同时也包括那些一直被最后期限“催着走”以及频繁进行组织变革的工作。办公室政治以及对工作的管理也是重要的因素,另外,年龄、性别和工作任期等员工特征也会影响工作场所的焦虑感。

认识焦虑的原因,并且利用和解决是管理焦虑的方法,同时也要意识到该如何通过它来推动工作表现。公司可以利用许多方法来帮助员工,包括通过培训提升自信,提供工具和资源帮助完成工作等。

■练习

怎么放松神经

我们可以通过一种简单的呼吸技巧来帮助自己在几秒钟内平静下来,方法很简单,就是“愚弄”一下自己的身体——让它认为自己是放松的。这种呼吸方法很简单,在深呼吸的同时确保呼气的时间是吸气时间的两倍。例如,我们吸气数到4秒后开始慢慢呼气,并且数8秒钟。这种呼吸方式能够触发神经系统的变化——从交感神经模式切换到副交感神经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从“备战和逃跑”模式切换到“休息和消化”模式。

如果我们处于特别紧张或焦虑的状态,可以试着吸气两次、呼气四次。在几次练习之后逐渐增加到8秒吸气和16秒呼气。(陈小丹)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