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上饶工行邀请人行反洗钱专家送教上门效果好

2018-05-29 21:20:3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上饶5月29日消息(通讯员 章雪红)为全面了解反洗钱监管形势,进一步强化基层反洗钱履职管理,迎接国际反洗钱组织FATF第四次互评估,2018年5月24日,工商银行上饶分行举办今年第一场反洗钱业务培训,特邀当地人民银行反洗钱专家、高级会计师袁军同志送教上门。市行行长亲自作开班讲话,自始至终带头参训听课。各支行行长、分管行长、网点主任、客户经理、大堂经理、前台柜员以及市行五大反洗钱专业小组牵头部门负责人、各部室(中心)合规经理、派驻支行内控专管员、反洗钱中心业务骨干等146名学员集中现场参训。

21291032784461_49.jpg

袁军老师在培训班上围绕《反洗钱监管形势和任务》这个课题,主讲了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背景、FATF组织40项建议和评估方法、我国应对评估工作时间表、主要任务、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金融工作思路等四大内容,专业地阐述了FATF组织互评估40项合规性指标和11项有效性指标;生动地解析了为什么我们要加入FATF组织以及为什么我国把反洗钱上升到国家战略;善意地揭示了当前反洗钱执法监管“查不出问题是失职,查出问题不处罚是渎职”的业态,提醒了今后要以案倒查银行落实反洗钱责任情况,从重处罚未落实、未履职、未尽责金融机构的监管新要求;强调了反洗钱是一把手工程,重点提示了FATF互评估五大核心指标中涉及银行的三个,即:客户尽职调查、交易记录保存和可疑交易报告,任何一个核心指标不达标,评估就不通过;“受益所有权”是我国反洗钱自评估薄弱环节之一,做好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信息采集录入是各家银行当前反洗钱重点工作。袁军老师还结合实际工作,提醒大家高度重视自助开卡,严防冒名开户,劝阻客户出售账户行为;提醒大家关注本地当前打黑除恶行动,积极主动跟进。

该行还安排本行老师作《扎实履职 加固防线 力促反洗钱合规管理迈上新台阶》主题讲座,具体包括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解读监管新规及2018年工作重点、本行反洗钱工作隐忧、基层行和业务条线反洗钱履职要求等四大板块内容。为期一天的培训结束后,该行遵照反洗钱监管要求,组织全体学员进行闭卷考试,检验和巩固培训学习成果。

此次培训对象不仅涵盖了基层(条线)管理、具体执行和检查监督等反洗钱“三大员”,还兼顾了新员工、新转岗、新提拔等全行“三新”人员。培训规模之大、规格之高,近几年在该行实属罕见。首次接受反洗钱培训的市、支行行长们,普遍反映讲课老师备课用心,专业娴熟,讲课生动,尤其是“理论+数据+案例”的教学,既接地气,又很有说服力,让人开眼界、长见识、接受快、印象深,对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自身肩负的反洗钱责任,第一次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回去尽快做好转培训,认真落实重点工作,持续抓好核心指标,坚决贯彻落实反洗钱监管新规和履职要求。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