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个院子》回归人间的真情

2018-05-17 11:46:27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三个院子》向往“诗意地栖居”

 王  洪

江苏卫视的季播节目《三个院子》,是一档倡导“共享生活”的观察体验式电视节目,获得了良好口碑。节目通过共同生活、真情交流、互相学习等生活理念的引领,以院子为栖居地诠释分享生活方式,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探寻心灵深处的诗意与远方。节目中,三位共享生活的发起人分别邀约自己最亲密的人一起生活。在一个特定的空间、给定的时间里,他们制定生活规矩,完善相关约定,向世界各地热爱分享生活的人发出邀请。

《三个院子》回归人间的真情,以亲情、友情和爱情叙述人间的美好。《三个院子》在北京胡同、浙江温岭、广西涠洲岛设立三个“观察点”,即:大霞131院子住着大张伟和他的母亲周振霞,暗喻“亲情”;真心院子住的是好朋友林更新和朱桢,暗喻“友情”;许愿池院子居住的是明星夫妻应采儿和陈小春,暗喻“爱情”。一个仅八个月大的混血宝宝,使131院子从另外一个视角演绎“母子”情深。在角色转换中,大张伟通过“奶爸”的角色,深刻体会到母亲哺育的不易。院子被赋予了浓浓的情。

《三个院子》回归纪录的本体,“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节目用电视纪录的方式,将不同群体的人物置于时代背景下,看似平常的人物关系通过微观的叙事,让观众参与到生活情境中。随着情景推进,大家在相互观察中建立起信任关系,也在日常体验中形成交互式的生活感受,从陌生到熟悉了解,从冲突到包容和睦。编导们不预设故事情境,除发起人外也不刻意编排人物的角色,参与者放下浮躁的心态,回归生活的原本状态,相对本真地记录了生活的本色。每周播出的节目看似独立成篇,实则在一个统一的逻辑线上展开,充满热爱生活的情趣、人生价值的旨意和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三个院子》运用电视手法,散发散文诗般的韵味。节目通过典型环境的精心选择,让人物的典型性格与典型环境交织在一起,在视觉手段的辅助下得到淋漓尽致的呈现。无论市井胡同,还是海滨风情,这些画面均具有影像化的诗意表达,视觉上给人以清新和清闲,素净而不奢华。作家肖复兴说,诗意可以敲醒回忆,也可以点亮现实的观察。编导们用电视手段,描述不同群体的生活方式,将人与人之间的交融与关照,处理得亲切美好。观看《三个院子》,观众如同释读一本富有情韵的散文作品,向往着心中的“诗意地栖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7日 24 版)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