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创新让特色小镇更强

2018-05-09 14:53:38    来源:经济日报    访问:    

原标题:浙江安吉椅业年销售收入达335亿元,拥有亿元以上企业49家——

一把椅子撑起“安吉制造”

椅业是浙江安吉县第一大支柱产业,无论从椅业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还是品牌影响力,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领先地位。

近年来,安吉把工业设计作为产品创新、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产业集聚的功能和效应,有效提升安吉制造业的工业设计水平,将“安吉制造”推向国际舞台。

在声光电等高端技术的诠释下,世界椅业、中国椅业及浙江安吉的椅业发展史,以及现代椅业的发展方向一一展现在记者面前。在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立的中国安吉椅业博物馆里,董事长毛如佳告诉记者:“做椅子行业25年了,自己也有了很多心得,2016年10月份,公司建起了中国安吉椅业博物馆,在展示椅业文化的同时,也打造了一个工业旅游景点。”

安吉是闻名中外的“中国椅业之乡”,是全国最大的办公椅生产基地。安吉椅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初,经过30多年的发展,由原来的单一型发展到系列化生产,成为产业链配套完善、分工明确的现代产业集群。如今,椅业成为安吉县第一大支柱产业,无论从椅业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还是品牌影响力,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领先地位。2017年,安吉椅业销售收入达到335亿元,规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95.3亿元,比2016年增长13.1%,占全县规上企业销售收入总额的36.4%,利税贡献值在全县主要行业中排名第一。2017年椅业企业总数达到700家,其中规上企业154家,亿元以上企业达到49家。

创新让特色小镇更强

近年来,安吉着力打造产业设计高地,把工业设计作为产品创新、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产业集聚的功能和效应,有效提升安吉制造业的工业设计水平,并借G20、金砖五国峰会把“安吉制造”推向国际舞台。

目前,安吉拥有恒林、永艺、永裕、富和、大康等9家省级企业设计中心。椅业产品设计风格、外观造型不断创新,技术投入不断加大,现已形成办公椅、按摩椅、休闲椅、餐椅、沙发、板式家具以及各类配件七大系列数千个品种。据介绍,椅业企业研发总投入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新品研发是安吉椅业行业健康发展和经济效益良好的重要因素。按照安吉集中布局、集聚发展的要求,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四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因地制宜打造产业园区和椅业特色小镇。

以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例,目前有效国内专利达242项,国外专利21项,其主要专利产品音乐摇椅和音乐背椅深受市场欢迎。

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安吉椅业国内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其产品出口也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安吉椅业积极组团参加国内外各大展会,除“安吉椅业形象馆”连续多年亮相广州展、上海展等国际知名展会之外,企业持续参加科隆、芝加哥、拉斯维加斯、马来西亚等展会,开拓国际市场。2017年,安吉家具企业累计出口152.3亿元,同比增长17.2%,占全县出口总额71.4%。大康、盛信、强盛荣获2016年“浙江出口名牌”。恒林荣获浙江省首批出口领军企业。

此外,安吉还不失时机地让产品亮相国际盛会,安吉椅、竹精品在G20杭州峰会的主要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其中,会议用椅、餐椅、沙发、午宴椅、会议桌椅等,近50款共8000多件(套)。

随着企业质量、规模不断提升,在资本市场上,“安吉椅业板块”加速崛起。目前,已有永艺等3家企业挂牌上市。近年来,安吉椅业发展硕果累累。2011年至2016年连续被中国家具协会授予“中国家具优秀产业集群奖”“中国家具先进产业集群奖”荣誉;2014年被中家协授予全国首个“中国家具重点产区转型升级试点县”;2016年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椅业产业试点地区”;2017年被科技部火炬中心授予“高端功能座具特色产业基地”。值得一提的是,浙江永艺家具有限公司设计的bobo椅荣获德国IF产品设计奖,并参与起草了《办公椅》《屏风桌》《桌、椅、凳》等各级标准制定。(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