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乐陵市创造性推出“以贫服贫”办法

2018-04-09 10:45:38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干不了重活儿、种不了地,曾因病致贫的山东乐陵市寨头堡乡盖家村村民石秀英脱贫的出路在哪里?去年,她被聘为村里的养老护理员。她的工作就是“承包”本村的6个贫困户,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每月能领到352元的工资。这在当地被称为“以贫服贫”。“以贫服贫”让石秀英这样的贫困户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而被服务对象——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得到了照顾。

“以贫服贫”是乐陵市创造性推出的“公岗扶贫+”办法。

乐陵市是典型的农业市。通过精准识别,全市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有6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6772户、12967人。其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占85%。经过摸排,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的近千人,这为实施“公岗扶贫+”提供了人力基础。

“公岗扶贫+”,即“公岗安置+技能培训+‘一拖七’养老互助+动态跟踪”。乐陵市利用有限的就业扶持资金,开发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选聘有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1人最多服务于7个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服务内容主要有孤寡老人照料、家庭清洁、日用品代购、信息沟通、诉求反馈、儿童看护和饮食照料等。

“通俗来说,就是‘岗位托底,劳动脱贫’,聘请有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其他贫困户提供生活服务,既能‘扶贫’,又能‘服贫’。”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截至目前,乐陵已有211名贫困人员实现公岗脱贫,1100余名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得到服务。

不仅在扶贫领域,“以贫服贫”的探索已经延伸至农村社会稳定、儿童安全等领域。乐陵分别设置了养老护理员、公益护工和公益助教3类公益性岗位。养老护理员在生活上照顾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同时,也丰富了精神生活;在社区卫生室安置公益护工,那些生病的空巢老人得到有效照料;设立“四点半学校”公益助教,保障了放学后无人看管的留守儿童的安全。

“‘公岗扶贫+’解决了扶贫工作中的两个问题:贫困人员自身脱贫问题和农村公益性事业急需大量劳动力问题。对贫困人员来说,变被动接受救助的短期‘补血’为依靠劳动能力获得稳定收入的长期‘造血’,进而形成脱贫长效机制;对社会来说,补充了农村公益事业发展急需的劳动力,促进了农村的和谐稳定。”山东德州市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副教授杨明文认为。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