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从小事做起 为美丽西安做贡献

2018-04-08 09:39:49    来源:西安晚报    访问:    

原标题:早市过后一地烂菜叶 垃圾随手乱扔陋习能否改改?

早市过后 道路一地烂菜叶

垃圾随手乱扔的陋习能否改一改?

不论春夏秋冬、冷暖交替,每天天一亮,西安的早市就开张了。对很多住在南二环周边的市民来说,逛经九路早市成了一种习惯,在这里能买到新鲜便宜的蔬菜水果。可对于一些出行的人们和保洁员来说,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随着早市散去,满地的垃圾难以下脚,令城市形象大打折扣。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日,早市过后,经九路路面留下大量垃圾。

挑拣下的烂菜叶

直接扔地上

经九路早市是西安成立比较早、规模比较大的蔬菜早市,位于金水路与经九路之间。昨早8时多,大太阳的天气却凉风习习,经九路早市早已人潮涌动,蔬菜、水果、海鲜、肉类、早点,还有一些服装、厨具……早市上售卖的品种繁多。有的摊贩把摊位摆到了人行道上,将运输商品的车辆随意停放,占领了盲道。道沿上下都是摊位,熙熙攘攘的人群将整条路围得水泄不通,车辆基本无法通行。

“每天早上 6 点开始就有人在路边摆摊,一直到 9 点才陆陆续续离开。” 住在附近一小区的李女士,每隔两三天就要去早市买菜。她告诉记者,去早市就是图个新鲜,现在春天还有时令的野菜,包饺子、做麦饭最香了,菜和水果又比农贸市场和超市便宜一些,吸引着周边很多居民。

“老板,这大葱咋卖呢?”一位中年妇女站在一菜摊前挑选,说话间很自然地拿起几根大葱把泛黄的葱叶子往地上扒拉,最后拿着挑拣好的大葱称重付钱后心满意足地走了。

“老板,称三斤苹果。”水果摊前,一位60多岁的大妈吆喝着,“这么点有三斤吗?你这秤准不准啊?呀,你这些网套都没给我摘嘛!”大妈说着,把袋子里的水果网套全都取出来扔在地上。

6名保洁员

打扫2小时

接近9时,早市管理人员拿着扩音器,在早市上催促商贩离开,恢复道路交通。直到9时半,早市摊贩才陆续散去,很多大爷大妈拎着一袋袋的蔬菜满载而归。记者从早市东口一路向西走,只见地面上有一堆堆的白菜叶、大葱叶、废纸、一次性筷子、还有很多塑料袋和包水果的塑料网套……在这条三四百米长的路段上,垃圾几乎随处可见。

几名保洁员正在抓紧清扫。一位保洁员告诉记者,早市一散去,就会留下大量垃圾,天天如此,这条街一共有6名保洁员负责,大家都苦不堪言,周末和节假日也无法休息。早市结束时间是8时半,但基本撤完得9时多了,每天都要打扫 2 个小时,清理的垃圾能装三四车。

保洁员辛苦之余心里也很郁闷。“现在上级部门要求非常严,早市结束就得赶快打扫,如果不及时打扫,这地方根本走不了人。”保洁员告诉记者,他们也劝说过摊主,希望能够自觉清理摊位上的垃圾,但大都收摊后就甩手走人,很少有人会主动收拾。保洁员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对早市摊贩的管理,减轻他们的劳动量。

从小事做起

为美丽西安做贡献

早市方便了市民,却也带来不少烦恼。住在临街的宋先生就苦不堪言,“吵吵闹闹的,每天一大早就被叫卖声吵醒,周末想睡个懒觉都不行。周内上班也甭想开车从家门口走,马路被占完了,堵得根本没法通行。”宋先生说,除了噪声扰民,影响交通,早市带来的脏乱差问题也令人抓狂,小贩们都是一边卖,一边随手扔菜叶,来买菜的市民也是随手乱扔,素质有待提高,垃圾遍地都是。“当前西安正在大力追赶超越,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可你看看这早市过后的一片狼藉,与大都市的形象相去甚远,垃圾随手乱扔,这种意识更是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从经九路经过的王女士看见一地垃圾的“景象”,惊讶之余觉得很不满,她说,西安这一年多来的变化非常大,处处都在宣传“垃圾不落地”“烟头不落地”,街头巷尾多了很多垃圾箱和灭烟处,街面上已经很少能看到乱扔垃圾的现象了,没想到早市还是这个样子。“希望大家自觉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爱自己的‘小家’,同时也爱护城市这个‘大家’,做一个家里家外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向陋习宣战,捍卫城市文明,在公共环境中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自觉维护好城市大家庭的环境卫生,以实际行动为我们的城市美丽贡献力量。”她建议道。

文/图 记者 袁玥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