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国产品牌到底怎么了

2018-01-11 11:3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特步男相亲事件引热议 民族品牌当得起更多国民认同

中新网1月11日电 近日,一则“小伙因穿国内品牌运动鞋相亲而被拒绝”的新闻在网络形成热议,并迅速发酵蹿升成为社交媒体的热搜话题。

杭州小伙“可乐爱猫”说:和女孩约会,吃完饭后手机聊天想继续约女孩看电影,不料被女孩拒绝,直言不合适。当问及为何不合适时,女孩的回答让男孩大跌眼镜:原因竟然是认为男孩穿特步鞋约会不精致,女孩认为只有小学生和初中生才穿特步。其后,这位小伙被证实是阿里巴巴的程序员。

在网友们的回复中,有对姑娘物欲追求的谴责,也有为国产品牌受歧视的打抱不平……国产品牌到底怎么了?我们先来认识下被热议的主角——特步。

2001年创立的特步,定位于“时尚运动”品牌,从早期娱乐明星IP代言模式逐渐向“体育+娱乐”模式转变,随后十几年,为强化自己在专业运动品牌领域的地位,特步积极参与并赞助了一系列重大体育赛事,包括全运会、马拉松、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等。

此外,特步还在重大灾难捐赠、扶贫助学等领域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责任、回报社会……这样一个原本值得鼓励、值得推崇的民族品牌,却在此次“相亲”事件中被推到风暴的中心。表面上看,这只是某个品牌的风波,但事实上,这却是众多“中国制造”的民族品牌们现实境遇的缩影。

过去很长一段时期,说到“中国制造”,很多人想到的是廉价、低端、山寨、劣质,反之则对“洋品牌”盲目崇拜,甚至还引发了中国游客去国外抢购马桶、电饭煲、纸尿裤等日用品的风潮……岂不知这些产品大都产自中国。

最近十年,国产品牌已今非昔比,中国制造已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改变,大到“蛟龙”入海、“嫦娥”奔月、高铁“出境”、核电“入欧”、国产大飞机下线、港珠澳大桥竣工,军事、航空航天、能源、农业、工程等领域全面开花;小到机器人、无人机、空调、微波炉、运动装备、手机、圆珠笔头,众多优秀的商用、民用国产品牌引领行业,在国际市场声名鹊起……在竞争最为激烈的手机领域,国产品牌崛起的速度太过于惊人,包括小米、华为、OPPO和Vivo等,不仅在国内市场把苹果逼得节节败退,把三星逼得不见踪影,在国外市场也做得风生水起,小米更被誉为“中国的苹果”;在体育运动品牌,以特步、安踏、李宁等为首的国产阵营,与耐克、阿迪达斯等为首的国际品牌,在各个领域分庭抗礼、不落下风。

“中国制造”亮出一张张耀眼的名片,已令世界刮目相看。现在中国品牌缺的不是实力,而是品牌自信和影响力以及国民的认同和支持。

自主品牌的建设和培育一直以来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为宣传知名国产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2017年4月,国务院通过了对“中国品牌日”设立的建议,自2017年起,每年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

特步,虽然在这次相亲事件中无端躺枪,但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中国民族品牌,在不断进行供给侧改革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品质化、品牌化的建设需求,廉价曾是中国制造的优势,但消费升级的中国对品牌内涵,潮流时尚度的追求也正在不断提升,主打年轻运动,非一般感觉的特步正行走在正确的路上。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