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探校·停课不停学 我们这样做】之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小学——“宅”家学习要得法

2020-03-25 11:42:47    来源:中国网    访问:    

2月17日,全市中小学生开启了“宅”家学习的模式,这个“加长版”的假期有些令人措手不及。学生“宅”家学习不得法,学习效果难保证,如何抓住这个可以充分自主学习的大好时机,让孩子生活有规律,学习有收获,素养有提升。

定制务实的学习计划。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家长与孩子一起定制一个务实的学习计划,这是孩子“宅”家学习的第一步。计划要满足孩子的实际需要,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要学思做练玩劳逸结合,采取亲子陪伴方式一起度过这段特殊的学习生活。在线课程,由孩子自主选择观看,家长负责控制观看时间;线下拓展,由孩子独立完成,并用照片、视频、录音、小报等形式将学习成果记录下来。这样既可以保证计划的有效落实,又可以培养孩子有效管理时间、统筹安排事物的能力。

筛选适合的学习资源。为了满足孩子们居家学习的需要,线上、线下的学习资源可谓是琳琅满目,全部拿来学习,孩子的精力和能力达不到,还会影响孩子学习兴趣,从而产生厌烦情绪。这就需要筛选好各类学习资源,筛选要遵循“提优补缺,满足需要”的原则,让孩子说说自己哪些需要提高的,哪些需要补短的,充分了解孩子实际需要的基础上进行筛选,这样按需索取,定制个性化专属学习单,才能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同伴的隔空互动。孩子虽然“宅”家学习不见面,但孩子隔空互动交流不能少。每天可以给孩子时间,鼓励孩子到班级群中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学习的体会和感悟,交流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让孩子“宅”在家里也能找到班集体的感觉,这样有利于学生情感交流,情绪稳定,更有利于孩子坚定信心,战胜困难。

开展自主的探究实践。为了培养孩子们主动探究、亲身实践的能力,学校老师为孩子们“宅”家学习设计了诸如科学探究、劳动体验、亲情交流、艺术畅想、身心健康、家国情怀等实践主题,孩子们可以自主选择1-2个主题进行设计、实施、探究、体验,提高孩子们自主学习和探究实践能力,从而实现最有价值的自主成长。

讲好时代的教育故事。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确实打乱了我们的学习生活,但引导孩子从积极的角度去看眼前发生的一切,时代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那些不畏艰险,勇敢担当的“逆行者”,那些无私奉献,真情捐献的爱国者,那些用中国速度创造奇迹的建设者,那些恪尽职守,坚守岗位的各行各业的工作者……无不是孩子们身边最好的教育故事,让孩子在一串串数字变化,一幕幕催泪画面,一件件感人事迹面前,懂得感恩、担当和责任,懂得生命、成长和信仰,懂得爱国、爱党和爱人民。

相信,“宅”家学习得法,定能实现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

(作者为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小学 校长叶艳)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