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增8月毕业批次 首场“云答辩”启动

2020-03-25 11:42:04    来源:中国网    访问:    

中国网 北京3月1日讯(记者 刘佳)在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的情况下,高校学子的毕业、就业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上周五(2月28日)教育部、人社部特别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高校毕业生相关情况。会上特别强调,今年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审核适当可以延长时间,分期分批认定学位授予。就在昨天(2月29日),清华大学发布《因应疫情防控工作的学生毕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毕业生论文送审、答辩等时间重新“划线”,更新增8月毕业批次,“错峰”毕业。2月27日,首场研究生院毕业生答辩就在线上开讲。

清华大学答辩现场(学校供图)

“云答辩”:5位评审为一人上线

“很幸运成为疫情期间全校第一个进行在线答辩的博士生,这个特殊的经历将让我终生难忘!”2月27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解汶汶以这段“告白”结束了她的“云答辩”。当天,身在山西老家的她,在线迎来了5位评审的“专场答辩”。

当天的“云答辩”会与线下答辩有些许不同。首先,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委员名单、答辩委员会秘书介绍解汶汶基本情况,解汶汶进行论文陈述,并逐一回答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问题,答辩委员会委员对答辩过程和结果给予了认真深入的讨论并进行无记名投票。最后,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全票通过解汶汶的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其工学博士学位。历时2个半小时的学位论文答辩会圆满成功。

参与答辩的答辩委员会3位成员分别是清华大学的郑丽丽教授、徐海涛教授、任祝寅教授,还有场外的2位成员——北京大学杨越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省思教授,他们分别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参会。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清华大学提出了“服从大局、精心指导、按时毕业”的毕业工作原则,为毕业生提供了在线答辩的方案,解汶汶成为清华首位采用在线方式答辩的毕业生。怎么保证在线学位论文答辩的合法性和有效性?研究生院院长周杰介绍,在此特殊时期,研究生院经过认真论证后,制定出符合要求的、周密的在线答辩和在线投票方案,悉心设计了答辩工作流程和应急保障措施,为毕业生按期顺利毕业提供了有效途径。

“这场答辩会有其特殊意义,当前我们正处在全国防控疫情最吃劲儿的阶段,要认认真真做好4月份这一批毕业生的有关毕业答辩、学位审议等工作,使这一批同学能够顺利按期毕业。” 答辩开始前,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来到主会场了解准备情况,并在答辩会前与参会师生进行交流。

毕业答辩时间表“更新”

此前,教育部曾发文表示,今年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审核适当可以延长时间。过去学位委员会一般在夏季7月份左右审定一次,现在要求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增加学位委员会开会的次数,分期分批认定学位授予。对此,清华大学也积极予以响应,针对本校学生情况,即使更新毕业答辩时间表,新开辟8月毕业批次。

以研究生院为为例,调整发布了2020年度4月、6月及8月份研究生毕业及学位审议工作安排表。对研究生4月份毕业批次,原公布的毕业与学位审议日期不变。各院系在既定时间节点下安排院系毕业工作,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将于4月9日进行学位审议;对6月份毕业批次,在原定6月18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学位审议安排不变的基础上,研究生院博士生学位论文送审自3月2日起, 截止日期由原定3月30日延后至4月13日;评审意见反馈截止日期调整为5月18日;其他研究生毕业及学位审议相关安排相应调整,请各院系参考调整后的6月份研究生毕业与学位审议日程安排,调整院系具体安排,并尽早公布。新增8月份毕业批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学位审议时间为8月13日。研究生院博士生学位论文送审受理时间为5月5日至5月26日;评审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7月7日。

本科生毕业及学位审议相关安排保持不变。

[责任编辑:辛文]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