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理性看待干部带头“下馆子”的现象

2020-03-25 10:34: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诸多媒体报道,多地地方政府和机关下发通知,倡议领导干部带头去餐馆消费,支持餐饮业复工。有些地方的省部级干部带头“下馆子”,为餐饮业复工加油打气,如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去大牌档品尝鸭血粉丝汤;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视察福州餐饮品牌四道菜万达店,鼓励餐饮业复工复苏。

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停工停产将近一个多月,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特别是餐饮业、旅游业等服务行业,进入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大考验,经历着生存的挑战。如何实现经济的全面复苏,服务行业占据着重要的作用,餐饮业的复苏又至关重要。因此,干部带头“下馆子”的初衷,在于为餐饮业复工加油打气,帮助餐饮企业树立信心。然而,干部带头“下馆子”却引发争议,有人认为干部带头“下馆子”只是“走走形式”,甚至是“作秀”,根本起不来什么作用,还有一些形式主义的做派。面对如此质疑,笔者以为,简单将干部带头“下馆子”看成“走过场”也是一种情绪化的、非理性的表现。干部带头“下馆子”作为助力经济复苏的一种有益尝试,我们不妨理性看待。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原本热闹非常、消费旺盛的春节假日变得异常沉寂。疫情爆发以来,为了有效控制疫情,人民出行受限,交通管制,餐饮店、酒店停业,电影撤档,景区关闭,商超关门或缩短营业时间,餐饮住宿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文化娱乐消费等大幅减少。据专家分析认为,从产业来讲,短期内对2月份、3月份的服务业影响较大,其中旅游业、餐饮业、酒店业和航空业受影响最大。 在各行各业有序复工现状下,亟需为餐饮业复苏打了一针强心剂。因此,干部带头“下馆子”,身先士卒消恐慌、振信心、聚人气,如此行为,理应得到点赞。

但我们也要明白,干部带头“下馆子”只是引导群众消费的一个表面现象,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餐饮业当前出现的困难。实现经济的全面复苏,激发餐饮业的活力,一手抓疫情,一手抓经济发展要真正落到实处,既需要干部带头消费这样的信心建立,更需要完善对餐饮等第三产业的扶持配套政策。例如,政府部门及时出台对商户公有房租一免两减的政策,积极引导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推出佣金部分减免政策,帮助餐饮企业积极进攻线上渠道,或者向消费者销售食材搭配套餐等等。

疫情终会过去,春天必会来临。风雨过后,我们共同期待春暖花开,共同点亮餐饮的希望之光!

(作者:陈晓龙)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