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带动佛山南海,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有序推进

2020-03-25 10:11:10    来源:中国网    访问:    

2月21日佛山市南海区打响春节后村改“第一枪”,南海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简称“区国资局”)开始了村改项目攻坚。区国资局发挥自身优势,以国资带动,引导多方积极参与,成立“三专”队伍服务村改项目,全力打造可操作、可复制的南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标杆项目。

发挥国资优势为项目“输血”

在2019年将面积权属分布图、土地规划图、开发区域示意图等功课打牢后,区国资局以“大拆除”为主心骨推动村改工作。国资参与的超千亩改造项目主要为中兴新城产业社区、临港国际产业社区等四个项目。其中,中兴新城产业社区项目由区国资局主导实施。该局今年将以“大拆除”和“大建设”为工作重点,拆建结合,中兴新城项目计划于年内动工建设。临港国际产业社区项目争取年内完成土地整理工作(不含拆迁)。在这之中,区国资局将发挥国有资产的带动作用,引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资本和企业积极参与到村改工作中。

与区镇合作开发的项目中,区国资局主要发挥在资金筹措及融资渠道方面的优势,通过国资系统优质的融资平台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国有储备土地作为项目资金平衡提前介入,为项目征拆、建设“输血”,联动镇街进行前期土地整理工作;并凭借自身资源,助力引入新兴产业。

“三专”队伍提供精准服务

准备打造成全区示范性、引领性项目的中兴新城项目,如今基本完成产业规划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以及主干道路方案设计。接下来,中兴新城将边拆除、边招商、边建设,多头并进。

为有序推进这三项工作齐头并进,区国资局选择以专业团队组建全新项目公司——佛山市南海园兴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直接驻扎在项目所在地,专注于中兴新城项目建设。这种“专门机构、专业团队、专注工作”的“三专”队伍,能为项目提供最精准精细的服务。除负责中兴新城项目的园兴公司,临港国际产业社区也有专门的项目公司,区国资局以‘一个项目+一个公司’的模式,推动村改项目顺利进行。

借鉴先进经验模式,助力村改有序推进

2019年4月,区国资局相关人员还到多地“取经”,结合南海村改工作的现实需求,借鉴先进经验与模式。中集产城公司就是区国资局在调研中成功“联姻”的公司之一。

目前,中集产城公司已与园兴公司在中兴新城的开发建设运营、产业资源整合以及产城融合发展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计划通过科技创新、产业服务、生态休闲、智能生产、城市生活五大功能板块,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科技文化生态城。

[责任编辑:辛文]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