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德化瓷塑郑和像,展大国外使风范,再现乘风破浪之势

2021-12-22 21:22:49    来源:中瓷陶瓷头条    访问: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

唐朝时期,福建泉州“刺桐港”即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四大港口之一,宋元时期,成为“东方第一大港”,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商贸易,成为东西方经济文化的聚集地和交汇点,呈现出“市井十洲人”的空前盛况。

图片

明朝时期,郑和先后七次下西洋,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将先进的中华物质文化、精神文化、政教文化等远播海外,创造了世界航海史上的伟大奇迹,助力海上丝绸之路达到了鼎盛时期。

近年来,泉州积极打造“东亚文化之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海丝泉州再度扬帆起航。

图片

泉州港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朱芳芳,正是以此为背景,以德化陶瓷作为载体,应用德化特有的瓷雕技艺创作了瓷塑作品《海丝先行——郑和下西洋》,并荣获了福建省第四届“闽艺杯”陶瓷艺术创意设计大赛金奖。

图片

《海丝先行——郑和下西洋》朱芳芳

尺寸:长32宽24高66

德化位于泉州市北部,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陶瓷以“白”见长,瓷雕技艺精湛绝伦。

宋元时期,德化瓷就随着海上丝绸之路销往世界各地。特别是2021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德化窑址(尾林-内坂窑址、屈斗宫窑址)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22处遗产点中的一处,也被列入名录。传播海丝文化,弘扬闽南精神已深入每一位瓷都人民的心中。

朱芳芳的心中也有着一份海丝情怀。为了能更好的塑造作品,朱芳芳从构思到最终烧制成型,历经了数月时间的打磨,才完成了这件高66cm的瓷塑作品《海丝先行——郑和下西洋》。

图片

《海丝先行——郑和下西洋》朱芳芳

尺寸:长32宽24高66

据朱芳芳介绍,该作品结合陶瓷雕塑的堆雕加减法和德化传统雕塑技法,进行精雕细琢,塑造了郑和昂首挺胸,目视前方,眉间英气勃发,他一手握御旨,一手置于身后,任海风吹拂着披风,展示出大国气度的外使风范和乘风破浪之势。

作品比例协调,刻画生动,充分展现出了郑和心系家国,不畏艰难险阻,勇于探险的航海外交精神。

图片

《海丝先行——郑和下西洋》朱芳芳

尺寸:长32宽24高66

在当代中国重启海丝之路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和平的使者,郑和七下西洋宣扬国家之间的和睦相处,表达着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睦邻友好、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正是我们如今的时代所倡导的国与国之间的相处方式。

朱芳芳以德化瓷塑郑和像,是海丝瓷路文化的融合,也是当下的手工艺作品的新表达。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