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隆回:百姓天平添亮色 司法为民耀光芒

2019-12-12 10:22: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2月10日上午10点,湖南省隆回县人民法院六都寨人民法庭,刚刚审理完案子的法官刘湘南边换下法袍,边招呼同事们作好下乡准备。根据工作安排,他们必须要在下午开庭前赶往17公里外的荷田乡长鄄村完成一次案件判后服务。

近年来,六都寨人民法庭努力作好司法服务,回应人民群众和谐美好生活向往,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魏源湖畔800多平方公里的广阔乡村谱写了一曲司法为民之歌。

“这个案子法院已经判了,但是被告思想上一下子可能还转不过弯来。因此我们必须共同作好他的思想工作,避免矛盾升级,影响社会和谐。如果被告情绪稳定了,原告自愿支付给被告的经济帮助款,法院将予以给付。”12月10日11时,隆回县人民法院六都寨人民法庭工作人员一行3人来到荷田乡政府,和该乡综治办负责人商讨起案件事后矛盾化解方案。随后,他们又来到被告所在村,和村书记也进行了相关事宜的交接。

原来,原告马巧梅与被告马魁是同一村人,马巧梅婚前育有一子。2012年经人介绍认识并登记结婚,婚后原告同意被告做上门女婿。婚后夫妻感情出现破裂,2017年原告起诉离婚被法院驳回。此后双方仍未和好,并持续分居至今。原告今年再次起诉离婚,法院经审理后依法作出离婚判决。但是被告在判决后,一时接受不了,和原告再次发生打架纠纷。六都寨法庭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启动案件判后延伸服务预案。

“我们每年的案件中,离婚案件占大头。离婚案看起来似乎最容易判,其实却是最难判的。因为这每件离婚案件背后关乎的是多个家庭变故,直接关联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哪个环节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引起矛盾升级,滋生不稳定因素,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六都寨法庭庭长刘湘南说。

刘湘南告诉记者,村民打官司往往都是小案子:有夫妻为了家常琐碎小事闹离婚,有兄弟为了两只鸡而反目,有邻里为了几尺地起争端等等。这看似很“小”的事情,可是在村民眼里是“天大”的事。因此,司法服务必须站在群众角度看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眼中的“大”事。案件判决不是目的,只有让案件的判决促进社会和谐才是根本。

发挥职能促和谐,延伸服务求实效。在如何开展司法服务,保障社会和谐,促进新农村发展上,六都寨法庭将“审前深入了解调和、审中调解判决、判后跟踪化解”贯穿到案件全过程;法庭工作人员努力一方面用心摸透当事人的矛盾焦点和诉求,找准法、理、情的融合点调解纠纷,准确审理每一个案件。另一反面用情司法服务,从“坐堂审理”到“送法上门”,落实司法服务延伸到“神经末梢”。在向当事人释明法律规定的基础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做好诉讼当事人的法律释明、说服教育、钝化矛盾和息诉罢访工作,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六都寨人民法庭是一个仅有4名干警的小法庭。但是这样一个小法庭彰显大作为,管辖六都寨镇、七江镇、高坪镇、罗洪镇、荷田乡四镇一乡,辖区面积800多平方公里,人口约23万 。六都寨人民法庭每年审理300至400件各类民商事案件。 2017年,被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基层人民法庭。

人少就更要合理安排使用。六都寨法庭从立案、分案到案件质量,从绩效考核到奖励惩罚都有一整套规章制度严格规定。通过规范化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干警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调动了该法庭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常态。

法官助理刘纬琳是位96年出生的小姑娘,她笑着告诉记者:“开庭的案子有时一天多达6个,从早开到晚,开完庭还得加夜班梳理案件、制作文书。吃饭都在想着案子,梦里也是案子呢!”

“跑断一双腿,说破一张嘴”是六都寨法庭干警们的工作秘笈。近年来,六都寨人民法庭4名干警除了用辛勤付出赢得赞誉,更用“六心”(公心、爱心、细心、耐心、初心、恒心)坚持司法为民宗旨,树立起法院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六都寨人民法庭庭长刘湘南在基层法庭工作近17年,是隆回县人民法院法官中坚守基层法庭时间最长的一名法官,他对基层法庭的工作深有体会。他说:“我们受理的案件当事人绝大多数是农村人,他们多数文化素质不高,法律意识不强。作为基层法庭的法官,我们就得用爱心温暖民心,用细心体察民情,用耐心化解民怨,用公心维护民权,用初心坚守使命,用恒心干好工作。”

3月26日上午,天阴沉沉。隆回县人民法院六都寨法庭干警前往34公里外的高坪镇石梅村巡回办案,在人大代表和村组干部的协助下圆满办结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的案件。

原来,该案原告周玉苗与被告周正益是隔道而望的邻居,由于原告未与被告沟通,将被告的少许土地归入了自己的前坪,被告立即就在自己的这块土地上堆放木料、碎石、甚至畜粪导致原告的入户通道被堵,不利于原告方的正常通行,影响到原告方正常的生产生活。原告为此多次寻求村委会的帮助,然未果。原告认为被告的行为已属侵权,故诉诸法院。

六都寨法庭庭长率领干警在现场察看状况,了解纠纷的来龙去脉,邀请人大代表和村组干部共同商量解决方案,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积极运用调解策略展开工作,最终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在场的人共同出力将障碍物搬离,清理现场,设置界置,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脸上露出了笑容,一起排除妨害纠纷的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法庭每年办理将300余起案件,开庭、审判、文书制作、扣押、送达、执行、上诉、司法延伸服务都是庭里4人完成。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大,但去年办理的309件案子没有一件发回、改判或重审。”刘湘南说。

“求法律之真,行正义之善,扬和谐之美”六都寨法庭在国家湿地公园魏源湖畔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给百姓心中的天平增添亮色,迸射出它属于天平的灼灼光芒。

(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阳琼 阳舒)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