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紧盯新兴业态 做大文化和旅游市场

2019-07-19 13:27: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访问:    

原标题:山东:紧盯新兴业态 做大文化和旅游市场

实现文化和旅游的高质量融合,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与市场的培育。今年初以来,为做大文化和旅游市场,山东各地多措并举,一方面以政策加码推动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的转换,另一方面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鼓励各方探索符合本地实际、迎合市场需求的文旅融合路径。半年多时间过去,山东对文化和旅游市场新兴业态的打造正显现出初步成效。

提升城市旅游品位

时隔两年,江西南昌的王伟涛再次来济南大明湖景区游玩时发现,这里晚上比两年前明亮多了。在景区南侧的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五颜六色的彩灯将一些街巷照得非常漂亮。“上次来这也是晚上,黑灯瞎火的。现在好多了,还有非遗展演可以看。”王伟涛说。

大明湖景区的变化,是济南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生动写照。

为发挥文化和旅游市场对本地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济南今年起开始在提升游客满意度上做文章,其中一个重要举措便是提高城市的夜间文化体验、繁荣旅游消费市场。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介绍,当地计划以明府城片区为核心,以“老街巷”为吸引元素,发掘独具济南特色的历史文化,包括大力发展夜间曲艺演出、影视娱乐、文化休闲等服务业态,以及文化博物馆、非遗传承人工作坊、艺术工作室、收藏馆等“打卡”景点;同时,鼓励影院增加夜间放映场次,强化休闲和商务集聚效应,满足夜间旅游消费需求。

城市旅游,在全域旅游的发展中居于引领地位。2018年制定的《山东省精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明确,山东将积极发挥城市在历史、文化、科技、教育、产业、社区、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优势,综合打造城市观光、休闲、娱乐、研学、体验等产品体系,重点建设城市精品旅游街区、精品旅游社区,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旅游品牌。

如今,山东16市的城市旅游品位提升工作正加紧推进:以打造“国际海洋名城”为目标,青岛正培育“八大关”“青岛啤酒博物馆”“栈桥”等城市名片;以打造“国际海岸养生名城”为统筹,烟台正加紧推进养马岛、芝罘岛等开发利用,培育“烟台山·芝罘湾都市休闲区”“蓬莱阁·登州古城仙境休闲区”两大城市地标……

提档升级乡村旅游

沂南县三山沟村是一个被群山环抱的古村,近年来,为建设美丽乡村,帮助村民致富,三山沟村建起了民宿大院。由于节假日经常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三山沟村的民宿大院目前又启动了三期、四期的建设。

在威海荣成市,当地的民宿每到夏天便进入了“抢订”模式。在看到这种吃住游玩一体式民宿的广阔市场前景之后,荣成市多个村庄的民众纷纷把闲置多年的海草房收拾、改建成了特色民宿,部分村庄还借助上级配套政策,在村里修建了“乡村记忆馆”,打造出微型的海边田园综合体。

近年来,以“齐鲁乡愁山东老家”为主题,山东各地积极推进乡村记忆工程,整理保护有地方特色的文化遗产。目前,济南、临沂、潍坊等市已开始因地制宜地建设民俗生态博物馆和民俗旅游特色村。

在民宿产业起步较早的日照市,当地相关部门研究出台了《日照市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了民宿申办条件、开办程序、经营规范、行业服务等要求,为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为激发乡村旅游的发展活力,今年上半年,山东实施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旨在推动乡村旅游产品、服务、环境、配套从“有”到“好”,探索产品多元、业态丰富、配套设施完善的乡村发展模式。

据了解,未来几年,山东还计划实施精品民宿、精品乡村酒店和乡村旅游管理与服务品质提升工程,按照地方特色、乡土气息与标准化、功能化相结合的原则,打造一批标志性乡村旅游精品项目,整体推动全省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

打造文旅融合精品

7月6日,烟台蓬莱八仙文化旅游节在蓬莱市开幕。接下来的5个月,当地将举办“仙境逍遥游”品牌节事活动、“仙境慢生活”旅游休闲活动、“仙境艺术秀”旅游演艺活动。近年来,为大力弘扬和普及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蓬莱通过深入挖掘“八仙过海”“海市蜃楼”等历史传说和文化资源,进一步丰富了蓬莱作为“八仙过海”传说起源地的历史文化内涵,“人间仙境”逐渐成为了蓬莱的代名词。

策划推出一批文化和旅游精品项目或品牌,进而辐射和带动区域旅游发展,是推动文旅融合的重要抓手。7月15日,2019年日照渔民节大型祭海演艺活动暨广场民俗文艺展演在当地举办。日照渔民节寄托了渔民祈求平安、预祝丰收的美好愿望,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近年来正逐渐成为游客到日照必看的演艺活动。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田素英认为,打造旅游精品,应减少旅游行政审批,构建服务便民化体系,实现旅游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降低市场主体的运行成本,促进旅游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说,今年起山东拟全面统筹文物资源、文化艺术事业、文化艺术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间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深度开发传统文化旅游产品。(苏锐)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