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吉林梅河口: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就发展硬实力

2019-07-03 15:12:27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近年来,吉林省梅河口市以“只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推进行政许可权改革,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加强软环境建设的核心任务,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创业发展乐园,形成了特有的地域营商文化。综合信用指数位列东北第一,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等荣誉称号。

7月2日,在《环球时报》社和中华全国工商联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主办的2019 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发布会上,梅河口市荣获“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荣誉称号。

梅河口积极发挥市级领导招商引资示范引领作用,成立招商引资工作小分队,围绕主导产业,发挥工业新城等产业项目承接平台作用,吸引高质企业向梅集聚。市级领导班子分工不分家,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中,发挥高位推动、示范引领作用,紧盯引进企业和签约项目,建立意向投资与征地拆迁同步推进的机制,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建得好。

按照“非禁即入”原则,除国家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对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设置的附加条件、歧视性条件和准入门槛一律取消,真正做到“宽准入”。在政府采购过程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2018年,政府采购项目金额5.8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采购金额4.8亿元,占采购总金额的82.7%。

通过推行“只跑一次”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即来即办”件比例达到73.2%,梳理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1200项,“只跑一次”事项达到1095项,占91.3%,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313个,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00多个工作日缩减为50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提速66%。

同时,开展“减证便民服务”“错峰服务”“延时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免费复印服务”“组织联审联办、送审上门服务”“行政审批免费EMS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九项服务,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梅河口市高度重视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该市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以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产业环境。并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部门协同”工作模式,全面深入推进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合作。近3年来共承担省级以上科技项目69项,争取上级专项资金4689万元。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火炬现代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吉林省医药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被列入全省“一主六双”区域协调发展空间布局“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

梅河口还在优化人才要素环境、推进人才强市方面下足了工夫。制定多项政策吸引优秀人才来梅就业,通过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帮助高校毕业生创业,重点扶持符合产业发展规划、市场前景较好、能较快实现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和规模化生产的创业项目。

下一步,梅河口市将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应对复杂形势的重要举措,瞄准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力推改革、促开放,不断缩小与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差距,使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迸发。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