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团风:汇聚新产业 美出新气质

2019-06-18 15:04:53    来源:人民日报    访问:    

团风产业新城迅速崛起是湖北省团风县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团风县正在成为一方创业创新、宜居宜业的热土。

着眼新机遇 开创新局面

团风与武汉接壤,素有“鄂东门户”和“小汉口”之称,1996年建县。

作为“中国建筑之乡”“中国钢结构产业基地”,团风短短几年从农业县变身为第二产业占比超过60%的工业县。近5年,城镇化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

团风位于武汉都市圈的核心圈层,是鄂东连接武汉的重要支点,即将动工的江北快速路延长线,将进一步拉近武汉与团风的时间距离,使行车时间缩短至45分钟。作为武汉江北“先进制造走廊”及江南“高新智造走廊”叠加辐射的前沿阵地,团风被视为构筑武汉工业强基工程核心磁极的重要一环。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产业新城运营商,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PPP市场化运作机制,为区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2017年9月28日,华夏幸福与团风县人民政府签订PPP项目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团风产业新城,这是团风乃至黄冈首次引入社会资本推进区域整体开发的合作项目。

打造新产业 带动返乡潮

长期以来,团风人多以泥、木工手艺谋生。如今,团风121家规模以上建筑企业完成年产值435亿元,且连续多年保持每年10%的增长。

近年来,团风县围绕钢构产业大力招商,一个从原材料供应、钢结构加工、配套生产、科研开发、施工安装、检验检测到钢材销售、物流运输等相关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迅速形成。

如今,团风钢结构产业正在向百亿元产值冲刺,被湖北省确定为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在建筑和钢构两张产业名片基础上,团风正谋划将两者融合,打造一个新的产业——装配式建筑生产,进军千亿产业集群。

产业是城市立足之本,人才是强市之源。随着团风县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以及团风的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再加上营商环境、政策优势,吸引了大批返乡创业的“能人”,而湖北宏豪诚锦有限公司董事长官喜明就是其中之一。

按照计划,宏豪诚锦投资建设的智能轻钢型装配式房屋生产基地,将在8个月内建成投产,届时将实现完善的产品系列。

在团风,像官喜明一样返乡创业的“能人”超过400人,县里将这项引才工程定义为“能人返乡”计划。能人回来了,资金下乡了,企业进村了,昔日的村庄正在被唤醒。

2017年,团风县迎来了两个标志性事件:全县市政建设项目的重头戏——团风县城区基础建设工程EPC项目实施、承接武汉产业转移的关键举措——团风县政府与华夏幸福达成PPP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团风产业新城。

团风,迅速崛起在长江之滨,令人耳目一新。

汇聚新集群 美出新气质

2018年,团风产业新城确立了“融入武汉发展格局、共享长江经济发展、打通鄂东北发展空间”的发展目标。团风县城西北郊,与武汉一水之隔,一座“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城正悄然崛起。

从武汉市区出发驱车约1个小时可到达团风产业新城,驶入金锣港大道,宽阔平整的道路畅通无阻,道路两旁的绿植郁郁葱葱……

根据“一核一心·两轴·多节点”的城市结构规划,团风产业新城将按照“生态本底+城市核心+产城融合”的模式,形成环杨汊湖城市核心,同时形成三大产城融合单元,按照“融合、高效”的原则,布局产业服务中心、城市邻里中心,构建十五分钟生活圈,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模式的快速落地。

2017年,团风县GDP首度突破百亿元大关,建筑业产值居全省第二,农业在三次产业中占比继续下降,而全县38万人口中,仍有七成是农业人口。秉承产业优先的理念,华夏幸福确立了以产业突围,将原有钢构产业转型升级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都市食品四大支柱产业。围绕四大支柱产业,团风产业新城大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创新产业集群。

目前,团风产业新城签约产业港一期、金帆食品、慎诚生命、宏豪诚锦、百家放心、硕臻工业、新奥能源、丰树产业园、非常完美、源友智能制造等产业项目,签约金额28亿元,产业集聚力初步显现。其中,8个项目已开工。

与此同时,门户公园、环湖公园、金锣港大道景观提升、幸福西路等城市配套设施先后开工或竣工,和风路、临港路等路网建设格局正逐步形成,城市配套日渐齐全。一幅生态宜居图正缓缓展开,团风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期许之地。

数据来源:团风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