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适合参股参股 适合托管托管 多路并进攻坚

2019-05-22 16:50:25    来源:人民网    访问:    

近日,2019年CBBA中国健美健身公开赛首次走进大学校园。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大礼堂,一位位古铜色皮肤的健美先生、健美小姐轮番登场;台下,裁判人员认真观察打分,观众不时喝彩。

仔细一看,赛事冠名赞助公司和学校体育健康学院同名,都叫“动力森林”。不少观众疑惑:两者啥关系?

动力森林体育健康学院院长杜广旭告诉记者,学校出场地,公司出设备,这是校企合作办学的新模式。“学校有老师,能招生,可以为企业增加教练、学员;公司组织参赛打名气,能帮助企业扩展规模、学生更好就业。”

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加快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是产教融合的大势所趋,也是现实所需。近年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尝试把二级学院办到产业链上,深层对接企业需求,不断探索引企入校、送教入企等校企合作模式。

“适合参股就参股,适合托管就托管,反过来被参股、被托管也可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震说。根据实际,学院“一企一策”确定合作模式,打造产、学、研、创四个场景的“产教融合体”,15个二级学院44个专业都与企业深度合作。

河南省有497所职业院校,在校生236万余人,规模居全国首位。近年来,河南不断打破传统办学模式,推动落地了一大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促进就业率稳步提升。

河南省教育厅职教处副处长任远告诉记者,通过改革封闭式办学模式,改革单一的政府投资模式,改革职业院校管理体制和机制,狠抓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项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多路并进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一年一个大会、一年一个文件、一年100亿投入”,不断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目前,河南正研究启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通过设立“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导资金”、建设100所高水平职业院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开展“1+X”制度试点等,全力推动职业教育从汲取性向福利性转变,从“以就业为导向”向“以学生长远发展为导向”转变,从以规模扩张为主向以内涵提升为主转变。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2日 10 版)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