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京书市开幕 新设“自由换书区”

2019-04-22 11:24:38    来源:新京报    访问:    

2019北京书市昨日在朝阳公园正式开幕。记者探访了解到,多家展位推出了2-8折的打折优惠,最便宜的图书低至5元一本。此外,在今年书市新推出的“换书大集”上,书友可互相交换藏书,或用书籍兑换代金券,用来购买“换书大集”里的其他图书。据悉,今年的北京书市将持续到29日,每天9点到17点。本次书市开设5大展区600余个展位,汇聚300余家国内知名出版发行单位,将集中展销近50万种古今中外出版物及文化产品。

此外,书市还在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设立了北京书市分会场,将开展图书联展、名人签售、讲座、少儿互动等各类活动。

书市开设快递服务点

今年的北京书市活动以“壮丽七十载·书香满京城”为主题,600个展位分布于5大展区:主旋律精品展区、古旧图书展区、优秀图书展区、文化创意产品互动体验区和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图片展区。除了5大展区展销的50万种出版物及文化产品,朝阳公园现场还将举办图书签售、公益讲座、互动体验、电台直播、影片展播等百场文化活动。

参加书市活动的读者可通过北新网APP、北京市新华书店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微信公众号免费领取2张北京书市电子门票,没有抢到票的读者可直接在朝阳公园售票处,或通过“北京朝阳公园”公众号购买公园门票,即可参与书市活动。

此外,今年北京书市还推出了多项便民服务举措。在书市主区域开设了咖啡水吧、轻食简餐,供读者休息。书市开设了中国邮政快递服务点,为购书读者办理图书邮寄。

“换书大集”面积扩大

作为今年北京书市的亮点活动,“换书大集”的活动面积扩大到了400平方米,书市组委会还设置了“官方换书区”和“自由换书区”两个平台供书友选择。“我们鼓励读者盘活手中藏书,让好书流动起来。”北京书市组委会副组长、北京发行集团总经理龙晓雯说。

“官方换书区”内有文学、历史、书画、收藏等门类的图书数百种,还有各地出版社的文史、艺术、政治、经济等近万种图书供读者挑选。书友只需携带预交换的图书到达现场,由工作人员评估图书价值,即可换取面值不等的代金券。持代金券的读者在“官方换书区”选购图书时,能以代金券抵扣同等面值的现金。代金券只可在书市期间使用。

“自由换书区”是本次换书活动新增的服务项目。书友将预交换的图书带来现场,经工作人员筛查后即可入场,与其他书友自由协商交换。

现场1

“自由换书”书友直接交换

“让我瞧瞧你们有什么好书?我这里都是文学书。”在昨日北京书市的“换书大集”上,不少书友拿着自己的藏书,与其他书友交换书籍。

记者在“自由换书区”内看到,大学生梁燕(化名)带来了《中国资本主义的萌芽》、《联合国里的中国人》、《指环王》和《叶利钦时代的俄罗斯》。她找到了愿意和她交换书籍的袁泉(化名),袁泉带来了《世界中篇小说名著精选》、《黑手党档案》等书目。

袁泉说,他喜欢文学历史类书籍,他已经换到了二月河的《乾隆皇帝》和郁达夫的《故都的秋》。近年来,袁泉参加了五六次北京书市活动,“书市活动能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打算周末带孩子来一趟,让孩子感受一下读书的气氛,培养阅读兴趣。”袁泉说。

在另一边的“官方换书区”内,天津的李先生拖着一个大行李箱,里面装了20多本他要换的书。工作人员鉴定后告诉他,这些书可以兑换100元左右的代金券,个别流通困难的图书无法兑换代金券,但可以在自由换书区与感兴趣的书友交换。

中国书店古籍书店副经理赵悦介绍,官方换书区由中国书店承办,截至昨天上午,在网上预约周末换书的已经有两百人左右了。“这还不包括直接来现场预约换书的人。”赵悦说。

现场2

《中华典故全编》一本十元

本次书市中,多个展位推出了打折优惠。记者在“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展位了解到,该展位图书全场八折,进口原版图书、音像制品展位现场新书全场8.5-9折销售,进口原版特惠图书专区3-5折优惠。中信出版集团展位工作人员介绍,该展位除了钢笔、笔记本等文创产品外,全场书籍均有折扣优惠,2-8折不等。此外,记者在众多小型展位内看到展示牌上写着“5元一本”“10元一本”的字样。

北京书市工作人员介绍,读者还可以关注“北京文惠卡”微信公众号,或参加北京文惠卡特色文惠市集活动,领取文惠券,在礼花广场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展位、花市新华书店展位以及特色文惠市集内的文惠券合作单位消费,享受满减优惠。

69岁的张大爷在书市买了《中华典故全编》、《诗经》和《古文观止》上下册,售价分别为10元、20元和30元,他还在找一本《民国演义》。

张大爷已经参加了将近十次北京书市活动,“退休后我有很多时间读书,喜欢历史和文学。书市卖的书比较全,我不用跑很多地方,一逛就都能买到,而且打折优惠很多。”他说。

■ 盘点

北京书市传承于原北京春秋季书市,自2014年起正式命名为北京书市。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往年北京书市不断推出亮点,吸引读者。

●2018 规模最大

共设8大区域、600个展位,40万种精品图书集中亮相,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区域设置最多的一届。在参展商实力和实体书店数量方面,也创下历年之最。三联韬奋书店、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等实体书店集中亮相,孔夫子旧书网等网上书店也落地书市,300余家国内知名出版发行单位悉数到场。

●2017 旧书新看

在海内外古旧书业享有盛誉的中国书店选派7家门店参展,带来古旧图书5万余种,涉及文学、历史等多个门类,同时还为读者献上老画册、签名本、名家藏书等精品旧书,并展销颇受书画爱好者喜欢的文房四宝商品以及文房小摆件、篆刻用品等。

●2016 线上线下同步

启动线上线下3大展场,集中5大展区展销40余万种古今中外正版优秀出版物。新增“网络书市”和“书城书市”,读者直接用手机阅览书市地图、每日活动日程、各区域优秀参展商名录,观看书市精彩活动回顾视频,购买名人推介的图书,下单预订现场签名本图书等。(记者 黄哲程)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