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深圳大鹏新区:全方位监控“水气声土林”

2019-03-04 10:12: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经济日报讯 记者杨阳腾从深圳市大鹏新区管委会获悉:2018年,深圳大鹏新区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在全国率先搭建“水气声土林”等生态环境状况全方位实时动态监测监控技术平台,实现了绿色发展质效双提升。

大鹏新区拥有约占深圳四分之一的海域面积,森林覆盖率达76%,是深圳的“生态特区”,也是珠三角地区名副其实的生态“净土”。近年来,大鹏新区坚持保护优先,在保护中发展,探索出一条现代湾区城市发展新路径。

2018年,大鹏新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全面推进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100%完成全区污水排放场所拉网式排查,新建污水管网35公里,在广东率先实施海岸线保护“湾长制”;PM2.5平均浓度降至22.4微克/立方米;污水收集处理率由建区时的不足10%提升至97.3%;启动广东首个跨桥式动物保护生态廊道规划建设;大鹏湾海域获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新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独立评价逐年攀升,并始终在广东127个县级单元中排名第一。

作为深圳市唯一不考核GDP的城区,大鹏新区在坚持推行生态保护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也保持着高质量稳步前行。“2019年是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的攻坚年,新区将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城市品质提升、民生保障改善,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的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大鹏新区管委会主任双德会表示。

据介绍,2019年,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PM2.5年均值控制在22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8%以上,河流水质基本达Ⅳ类以上标准;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保持广东省最优。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