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湘潭获批“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2018-12-20 10:12:2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12月18日,湘潭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据悉,自2016年湘潭正式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来,全市从“大地增绿”和“心中播绿”两个方面着手,组织实施了“全域绿化三年行动”,开展山水修复工程,让能绿的地方都绿起来;同时,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在莲城大地掀起了一个又一个“创森”热潮,大大提升了全民生态文化意识。3年来,经过全市人民的不懈努力,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主旋律,生态文明的山水画卷逐渐展现。

为大地增绿

近年来,湘潭市着力抓好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启动了全省首条百里森林廊道和城市森林廊道建设。完成梅林桥等6个美丽乡村示范片、乌石镇乌石村等2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以及300个美丽屋场建设,乡村林木绿化率达到41.86%。

同时,着力抓好山水修复工程,完善了市域山体的综合治理,加快了湘江、涟水、涓水两岸生态修复工程。

特别是把城区增绿作为重点任务,开展绿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通过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破硬还绿、立体挂绿、增绿造景等方式,让能绿的地方都绿起来。

2017年,韶山市银田村等获全国环境治理示范村,黄田村等获中国美丽乡村百佳村。湘潭市新增城市绿化面积460万平方米,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2016年的9个多平方米迅速增长到2018年的11.02平方米。到2017年,湘潭市现有林地面积334万亩,野生植物1078种,百年以上的古树2128棵,建成了130个义务植树基地,森林覆盖率达46.31%,森林蓄积量超过990万立方米。

往心中播绿

多年来,湘潭市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严格按照“一基地、一品种、一景观、一氧吧”整体规划,因地制宜,建设了130个义务植树基地;举办创森宣传流动大舞台活动,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提升全民生态文化意识;强力推进生态品牌创建,扎实抓好森林乡镇、生态文化示范村、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绿色示范社区、绿化先进单位、森林生态文化科普场所、植树示范基地、古树名木保护活动、市树市花保护与利用活动、森林城市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等十大主题创建活动。

在活动中,各森林乡镇、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单位,通过“一牌一栏一室多点多元”标准化建设,确保了公众对创森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达到90%以上。各种生态文化活动有序开展,提高了社会各界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和参与,有力助推了生态文明建设。

还生态新绿

近年来,湘潭市还大力开展了生态修复工程。素有“中国锰都”之称的湘潭锰矿,通过主动削减工业总产值10亿元、加大造林复绿,将昔日的矿区变为了一片片新绿。生态公益林面积管护到位率和补偿资金拨付到位率每年均达到100%,新建6个生态公益林监测站、5个万亩生态公益林保护与建设示范片。

同时,以湘江、水府庙等为重点,加强湿地建设与保护。2014年,水府庙湿地公园成为湖南省第一批通过验收获得国家级湿地公园称号的单位。

湘潭市还开展了退耕还林还湿项目建设。2017年,湘潭县杨嘉桥镇寻笔港被纳入湖南省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工程。该区域通过实施生态种植,对旱地实行退耕还林,对水田实行退耕还湿,对水塘、溪沟水面实行湿地生态恢复。一年来,寻笔港试点区森林—湿地复合生态系统相关生态服务功能全面完善,区域生态环境明显变好,为全省“一湖四水”实施生物治理提供了低成本、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本。同时,《湘潭市湿地管理办法》的出台,也标志着湘潭湿地保护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

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表示,长株潭森林城市群是国家首批启动的六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之一。湘潭作为长株潭国家级森林城市群的重要一员,一定要坚定扛起责任,积极融入全省森林工作建设格局,全力抓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为推动森林城市群建设贡献湘潭力量。(马星)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