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繁峙县:224名农村“领头雁”集中充电培训

2018-09-18 21:02:23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访问: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9月18日上午,记者从省财政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解决政务信息化项目支出预算缺乏标准的情况,省财政厅、省经信委正式出台《山西省省直部门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方案编制规范和预算编制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这是国内首家出台的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而且创新性的将绩效目标列入当中,填补了我国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的空白。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在我省政务领域的广泛应用,我省政务信息化建设的财政支出逐年增加,但政务信息化项目标准建设明显滞后。据省财政厅副厅长武志远介绍,“各省直项目单位在编报预算时大多靠经验、靠咨询甚至是随意估价的方式进行编制,例如建设一个成本50万元的门户网站,某项目单位竟然申报100万元的预算内容;再如某项目单位购置市场价30万元的公文流转软件系统,还要计取建设单位管理费、安装费、运输费等信息化建设领域中不需要发生的费用近10万元。”

他介绍,长期以来,由于信息化建设项目的行业特殊性,始终存在财政预算部门、项目申报单位与服务商之间的博弈,没有规范和标准的制约,“服务商随意编制、项目单位盲目申报、财政预算部门被动买单”的现象使其成为财政预算管理的一个薄弱环节和空白地带,不仅制约着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预算资金的使用绩效,而且也极易成为权力寻租、滋生腐败的温床。

此次《标准》从“项目预算如何编报”和“相关费用如何计取”的角度入手,按照“产品软件购置费、软件开发费、集成费、其他费用”等四大类别,分别对项目预算申报资料的文本格式、预算构成、功能阐述、绩效目标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规范。《标准》完善了项目建设方案构成,统一了软件开发计价方式,明确了信息化项目中其他费用的涵义和测算依据,解决了信息化建设项目预算“报什么,怎么报”的问题,使信息化建设项目预算从“基本上拍脑袋估算”变为了“按标准科学测算”。

武志远表示,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标准的制定为我省专项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开了个好头。下一步,省财政将进一步加快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标准体系,结合实际尽快研究制定各专项经费预算的标准,全面推进我省预算绩效管理和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