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长沙社会治安形式持续向好

2018-09-12 14:18:02    来源:法制日报    访问:    

原标题:湖南长沙:涉警投诉举报下降社会治安向好

记者11日从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长沙市公安局按照湖南省公安厅党委的统一部署,将政治建警作为全市公安工作的“总牵引”、攻坚克难的“金钥匙”强力推进,收获一个又一个政治建警带来的“红利”。

2018年1月至7月,长沙公安机关受理涉警投诉举报同比下降22.4%,网上督察中心省厅市局通报问题同比下降36.7%。全市社会治安形式持续向好。1月至8月,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2.17%,现行命案同比减少两起,实现全破,8类恶性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2.97%,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11.2%,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22.38%,破获毒品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32.55%。上半年民调数据显示,长沙在全省排名较去年上半年上升3个名次。

据长沙市公安局政治部常务副主任谢代炎介绍,为打牢政治建警的思想基础,长沙市公安局自4月开始,建立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考试机制,从长沙市公安局党委成员到每一名民警,固定利用每周四晚的工作之余开展两个小时以上集中学习,学习内容包括政治理论、时政热点、意识形态、先进典型等多个方面,湖南省委党校、长沙市委党校教授,省政府参事等知名专家学者纷纷应邀前来开展专题讲座。

为方便民警随时随地学习,长沙市公安局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如在“钉钉”警务平台新增政治建警专栏,制作手机版“口袋书”,确保“100%学习、100%知晓、100%考核”。在今年6月组织开展的“党性体检”理论测试中,8881名民警参考,不及格的仅为1人,同比减少103人。80分以上的占比98.95%,同比增加12.89%。满分人数达到3582人,同比增加2436人。

为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长沙市公安局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十条措施》,从力戒官僚作风、严禁推诿拖沓、规范办文办会等十个方面作出规定。同时,长沙市公安局依托“钉钉”警务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思维,从会议、出勤、请假和指令落实等细节入手,狠抓民警日常养成。今年1月至6月,全市公安机关立案查处民警34人,已结案给予党政纪处分22人。在长沙市公安局“钉钉”警务平台上,1.5万余名考勤人员,迟到、早退、旷工等异常考勤数据人数由1月的3777人下降到8月的100人,及时签到率由4月的93.1%上升到8月的99.8%。

长沙市公安局按照政治建警关爱民警工作规定,以推进“健康警队”建设为统揽,全面落实各项爱警惠警措施,强化执法权益保障和职业健康保护。

在政治建警的引领下,全市公安机关以下率上、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忠诚履职的现象蔚然成风。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深入推进集打斗争“夏秋攻势”,累计刑事拘留1738人,破案率突破81.64%。长沙县公安局破获“7·27”特大网络贩枪案,抓获涉案人员23人,捣毁一个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的特大网络制贩枪支团伙。芙蓉公安分局成功破获“5·28”涉恶传销案。雨花公安分局侦破“4·5”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天心公安分局侦查破获部督“6·22”特大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涉案资金流水过亿元。

8月28日,长沙“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和“96111便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群众足不出户可直接预约220项公安业务,在线全流程办理交警、居住证、户口、身份证等29项群众高频需求的业务,真正实现“零跑腿”。

“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现了政治建警带来的队伍战斗力的进一步提升。”谢代炎说,长沙公安机关将坚持做实政治建警,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全面推动全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记者 阮占江 帅标 通讯员 刘琪)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