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聊城坚持打造“秀美水城 品质聊城”

2018-09-07 09:03:42    来源:人民日报    访问:    

原标题:山东聊城 着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PM2.5均值浓度同比改善,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114天,同比增加20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76天,同比增加18天……今年上半年,山东聊城以良好的环境质量获得山东省级生态补偿资金2824万元,在全省名列榜首。

聊城坚持打造“秀美水城 品质聊城”。行走在东昌湖边、古运河畔,满目美景让人流连。如果说河湖是这座北方水城的血脉,那么质量就是流淌在这条血脉里的“营养”,滋养着聊城高质量成长。

世界杯的“场外选手”

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赛场之外,活跃着来自聊城的一位“场外选手”,而且取得的成绩不俗,这就是国内客车行业领先品牌中通客车。

“虽然我们并不是国际足联的官方合作伙伴,但俄罗斯到处可见中通客车。”中通客车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介绍,耕耘俄罗斯市场十余载的中通客车,不仅在世界杯举办地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城市有大批旅游大巴全力保障人员通勤,更是直接成为哥斯达黎加等国家队的官方用车。

早在2005年,中通客车就成功进入俄罗斯市场,此后就从未缺席这里的任何大型赛事。早在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中通客车就成为其官方用车,服务奥运会赛场。目前,其旅游客车产品已遍布俄罗斯各个地区,如莫斯科、圣彼得堡、布拉戈维申斯克等著名旅游城市。在此次世界杯举办城市之一的圣彼得堡,中通客车已成为当地旅游市场的主力运载车型,成为当地旅游的一张“中国名片”。

在俄罗斯,中通客车还有个聊城老乡:麦富迪。这个由国内宠物食品领先企业乖宝宠物食品集团打造的品牌如今已经享誉全球。

“我们坚持把质量作为企业的生命线。我们的新工厂采用世界领先的干粮、零食、湿粮生产线和自动化包装线,全部进行智能化设计,老生产线也将升级改造。”乖宝集团董事长秦华介绍,乖宝集团凭借值得信赖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品牌,在全国宠物食品行业产销量和出口量排名中遥遥领先,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宠物食品出口加工企业。

过去几年间,聊城市围绕进一步提高中高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和优质服务供给比重,成功打造出“聊·胜一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三品一标”农产品1033个,列全国地级市前列。全市中国知名品牌产品达到10件、中国驰名商标达到23件、中华老字号2个、山东著名商标达到115件、山东名牌产品达到94个、国家级工程奖达到14项、山东省服务名牌达到14个。

水城人的亲水生活

聊城有江北水城的美誉,伴随着近几年城市建设发展质量的提高,水城人的亲水生活可谓丰富多彩。

聊城市城区南部的水利工程四河头,是徒骇河上游和中游的分界点,倍受聊城钓鱼爱好者垂青。绿草地上的树荫下,钓鱼人拿着或长或短的鱼竿,聚精会神地看着水中的浮漂。钓鱼爱好者王学力介绍说,“这几年钓鱼的地方多了,不光城区段,其他河段也有很多钓鱼的人。”

过去几年,聊城市加大环境保护力度,2017年,主要河流化学需氧量改善4.9%,氨氮浓度改善51.8%,消除劣V类水体比例达到75%。

有433位成员的“聊城徒步跑步”QQ群里,跑友们晒成绩、求同跑的信息数不胜数。随着徒骇河滨河大道和徒骇河风景区景观带的建设完毕,在这里晨跑、夜跑的人们越来越多。“现在河边景色很好,空气质量也好,正适合跑步”,跑步爱好者王德凯说,跑步人数的增多和空气质量的改善有着直接的关联。根据统计,2017年是聊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效果最明显的一年。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分别比2015年下降18.3%、30%、56%和10%,蓝天白云天数比2015年增加74天。

水上古城是聊城城市内涵的一个突出体现:位于古城清远门的乡村记忆博物馆,陈列着百余件民间收集起来的老物件,真实再现了鲁西传统民居的生活风貌和农耕文化,唤起了游客的童年记忆和故乡情怀;古城西北角楼展出的500余张老照片勾画出不同时期聊城的历史瞬间;范筑先纪念馆北的两进院落是契约文化博物馆,展出了不少实物契约和文书契约,从中可看出每个时代人们的经济收入、财产分配等状况……每逢节假日,拥有“微型博物馆之都”美誉的中华水上古城景区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人。

古运河的码头上,花不了几块钱即可乘坐具有水城特色的水上公交,饱览水城的美景。过去几年,聊城把质量建设融入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等各方面,人们从愈加秀美的城市中感受到聊城从内而外的品质之变。

满满的“质量获得感”

“夏天,河边的柳树越来越茂盛,密密的枝叶像一把把绿色的大伞挡住了炎热,人们都喜欢来到河边散步纳凉。”东昌湖小学的小朋友在作文中道出了对河、湖的深刻感情。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聊城人得到了满满的获得感。东昌湖小学的师生和学生家长体会就非常直接:昔日的东昌湖小学校门开在城区主干道东昌路上,接送孩子的家长挤满道路,大班额给老师学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如今这些都已经成了过去式。

单行线、待转线、借道线、斑马线,出行的规矩多了,拥堵减轻了不少,“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高了,私家车越来越多,堵车成了家常便饭。不过最近一段时间有了很大缓解。”市民刘晓斌说。为了治理交通拥堵问题,聊城市规划局专门制定了《聊城市城区道路交通整治方案》,针对现有道路瓶颈问题,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分期整治方案。打通主次干路,完善中心城区道路交通体系;对支路整治、建设进行了专门规划,充分发挥支路的微循环在道路交通中的作用;以打造“准时、高效、便捷、有序”的城市优质公共交通体系为目标,大力改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中心城区公交站点3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75%,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100%。

聊城市在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民生,使质量成果惠及全市人民,每年确定并实施“十件民生实事”,重点围绕提高就业创业、提升群众居住品质、优化交通出行,着重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质量问题,全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达到80%,显著改善和提升了广大群众的生活品质。

如今的聊城,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4%以内,出台了职工大病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居民医保财政补助、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等标准全面提高,基本实现居民社会保险全覆盖。教育事业加快发展,153所名校托管带动212所弱校,截至2017年底,新增班额3000个,新增学位14万个,城镇大班额问题基本解决,“全面改薄”开工率、竣工率均居全省前列,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实现全覆盖。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升,2017年卫生计生服务“八项免费工程”惠及群众60万余人次,减免费用7000多万元。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法律服务群众实现“一站通”和“一线通”,“一村一警务助理”实现全覆盖。政务热线接通率、办结率均保持98%以上,在全国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