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从事宠物殡葬业的女孩:逝去的小动物教我理解死亡

2018-09-01 21:25:20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宠物狗小Q的后事一直是吴彤的一个心结。 受访者供图

  干净的木质小房子安静地摆在桌子上,里面放了一支还未盛开的鲜花,一眼望去,像极了一个精美的艺术品。

  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是北京女孩吴彤为她的宠物狗小Q精心准备的骨灰盒。

  “一个给小动物做小墓碑、小盒子的人。”吴彤常常这样介绍自己。2015年创业至今,她用自己的设计送别了2416只小动物。那些逝去的小动物,时常给她带去温暖,也让她学会理解死亡。

  “谈及生死,愿我们从容。”这句话,她常挂在嘴边。

  “我生命中最好的礼物”

  吴彤的宠物名叫小Q,是一只“可卡”,有着棕色的毛发和长长的耳朵。在吴彤刚开始创业时,小Q已经是一个9岁半的“老姑娘”了。她的后事一直是吴彤的一个心结。

  “死亡这件事,我没办法和它沟通,但我想或许它也希望留在最爱的人身边。”吴彤不愿意把自己的小Q埋在外面,她曾在网上搜索过宠物骨灰盒,但国内这类产品乏善可陈。市面上流行的一些骨灰盒外表看上去非黑即灰,这让她觉得十分压抑和悲伤。

  之前去日本旅行时,吴彤曾路过一片墓地,墓碑上没有对死者的悼念文字,而是略显滑稽地刻着逝者生前的不同嗜好——一扎冒着啤酒花儿的生啤或是一对翩然起舞的男女,“路过这些墓碑,就仿佛浏览一部部电影。”

  她也希望小Q能有一个值得其他人回忆的归宿。

  经过一系列调查后,吴彤发现,宠物骨灰盒设计这一产业在国内几乎是空白。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我国宠物保有量已经超过1亿只,但随之而来的宠物后事却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国内多数主人习惯将逝去的宠物埋在小区或是郊野。因患传染病致死的动物被随意丢弃,或者不做消毒处理浅埋,很容易给生态环境带来隐患。而少数对动物尸体进行火化的人,在处理宠物的骨灰时,会选择使用茶叶罐,虽然储存的功能达到了,却难以传递温暖。

  吴彤选择用木头来制作宠物的骨灰盒和墓碑的原料。她觉得,木头是有温度的,虽然在被砍下的一瞬间,木头就停止了生长,但它的每一寸纹理、每一个虫眼儿,都有生命曾经停留过的痕迹。

  吴彤大学学的是建筑设计,毕业以后并未从事这一行。没想到兜兜转转多年,最终还是回到了老本行。只是这次的甲方,是逝去的小动物。

  第一个样品是为小Q设计的。2015年春天,吴彤郑重地在一个木制小盒上刻下一行小字,“我生命中最好的礼物”。如今,这些小盒子上大多会刻上小动物们生前的照片,主人们最想说的话。

  2416条生命,2416段回忆

  如今3年过去了,吴彤售卖骨灰盒的网店已有近1.5万粉丝。这里寄予了吴彤的梦想:用Q为设计字母,她希望,小动物们离开后生活在一个叫做Q的星球上。那些曾经生病的、衰老的小动物,会恢复健康和活力;那些受伤和致残的会复原,变得健壮。

  每个骨灰盒上都会单独刻上一个编号,以此作为“小居民”们的身份识别。他们的故事,会更新在吴彤的微信公众号上。在公众号最新一期的推送里,编号数字已经增长到2416。对很多微信号粉丝来说,2416,是那些离开的生命,也是2416段温暖的回忆。

  编号2416,是一只名叫“狗熊”的狗。它是主人和初恋男友花了25元钱,从狗贩子那里抢救过来的。原本浑身是病的“狗熊”却坚强地陪了主人13年。“狗熊”离开的那天,“狗熊”的主人正在上夜班,“狗熊”等了她一个晚上,直到早晨才咽气。“狗熊”主人的丈夫总说,任何生命都会死去,但给“狗熊”擦了脸、擦了眼睛,嘴上说着可解脱了,自己却躲进厕所哭了一场。

  “与宠物道别,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情感。”吴彤制作的骨灰盒上,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词汇,有的只是稀松平常的话语,有时候看了还会让人发笑。

  编号1290的小房子上,刻的是小狗拉屎的图片。他的主人说:“我家狗精这辈子走的都是谐星路线,不想给它弄个特沉重的墓碑。就想大家看见它的墓碑,都能笑出来。”

  与宠物诀别,让一些人提前学会了面对死亡。编号1393,是一只泰迪犬,名叫“叉叉”。它从“胎动”时便陪伴着小主人,走的时候,小主人才两岁。2018年8月8日是“叉叉”10岁生日,小主人在“叉叉”的遗像前矗立良久。小主人的妈妈说:“关于死亡的情感教育——这堂你人生的必修课,是‘叉叉’送给你最后的礼物。”

  “谈及生死,愿我们从容”

  “谈及生死,愿我们从容。”这句话是吴彤想的宣传语。但现实中,又有几个人真的能从容面对生死呢?

  刚开始创业时,父母、朋友都不理解吴彤,“女孩子做这一行太‘丧’了”。为了推销产品,她曾参加过宠物用品展会,但接到吴彤传单的人大多会把传单扔进垃圾箱,退避三舍,仿佛受到了惊吓。

  现实也没有给她“好果子”吃。2018年4月28日,吴彤登上综艺节目《奇葩大会》的舞台,节目播出后,有很多人联系到她,认为宠物殡葬行业非常有前景。眼看着生意渐有起色,吴彤却因为工厂搬迁等种种问题,难以找到合适的制作厂家,只能暂时靠着剩余的库存维持生计。

  “没有哪个工厂老板愿意花时间成本冒险只做十几个盒子,还用不同种类的木头,各种尺寸,对工艺上又有严苛的要求。”现实的一系列问题,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2017年宠物行业白皮书》披露,宠物服务类消费中,仅有4.2%的人会选择宠物殡葬,远远低于宠物医疗和宠物美容。早在2014年10月,北京就开始施行《动物防疫条例》,要求宠物死后,送到有资质、可以实施无害化处理的机构,主人不得随意处置。但依然有很多宠物饲养者,选择将宠物遗体自行掩埋或火化。

  好在变化正在发生。去年8月,吴彤私底下做过一个统计,目前全国正规的宠物火化场所不到100家。一年过去,吴彤直观地感觉到,为宠物火化的人越来越多,北京郊区的宠物火化机构也在如雨后春笋般建起。

  越来越多的人找吴彤制作骨灰盒,他们不再为宠物的离去而叹息,而是把死亡当作值得感谢的礼物。吴彤最近刻的话中,“谢谢你陪我长大”这句使用率最高。

  “这句话有魔力,写下很多次,都不会厌倦。能有机会讲出这句话的人,比很多人都幸福。”吴彤说。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