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48项公证事项9月起将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8-08-30 17:31:24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访问: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赵 晶)8月29日上午,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山西省48项公证事项将于2018年9月1日起全面实现办理“最多跑一次”,这是回应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8年8月,山西省提出要以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为突破口,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更好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

公证是一项重要的预防性的司法性证明制度,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公证“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推进法治建设的根本要求。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随着山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2017年山西省共办理公证23.78万件,公证文书发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为服务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公布的“最多跑一次”第一批48项公证事项(后附),包括出生公证、学历学位公证、无犯罪记录公证、亲属关系公证、住所地公证等。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就可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此次清单所列事项涵盖国内、涉外、涉港澳台公证业务,受惠群众较多。

山西省司法厅公管处处长李晓红还提醒广大群众,实现公证“最多跑一次”需注意两个环节。第一个是证前咨询,当事人在办理公证前,需通过咨询电话、微信公众号等与公证人员进行充分沟通,详细了解所办事项的业务受理范围及需要提交的书面材料,并预约办证时间。第二个是现场办证,在约定时间内前往公证机构,公证机构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一律即时受理、快速审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站办结”。

如何确保“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山西省司法厅副厅长翟新山介绍,前期全省公证行业已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完善了工作便民服务配套措施,提升了公证机构窗口服务能力,优化了公证机构办证流程。接下来,山西省司法厅将继续推进公证便民化改革,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广“互联网+公证”。积极推进数据共享,实现跨部门信息互联共享,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并在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上,逐步扩大公证事项清单。同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公证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附:山西省司法厅公证“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第一批 共48项)

出生公证

无犯罪记录公证

亲属关系公证(注:非继承类)

曾用名公证

生存公证

死亡公证

住所地(居住地)公证

未婚公证(注: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者)

已婚公证

国籍公证

监护公证(注:未成年人法定监护)

户籍注销公证

国内学历、学位公证

出生医学证明公证

居民身份证公证

居民户口簿公证

护照公证

常住人口登记卡公证

户籍注销证明公证(注:非因死亡注销户籍)

结婚证公证

离婚证公证

驾驶证公证

毕业证、学位证公证

成绩单公证

在读证明公证

会考证公证

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公证

荣誉证书、获奖证书公证

实习证明公证

资格、等级证书公证

派遣函公证

在职证明公证

经历(简历)证明公证

退休证公证

收入证明公证

存款证明(存折、存单)公证

银行账户对账单公证

房屋所有权证(不动产权证书)公证

机动车登记证、机动车行驶证公证

体检表(体检报告)公证

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公证

营业执照公证

法人(非法人组织)资格公证

文书的影印本与原本相符公证

文书的译本与原本相符公证

未婚(未再婚)声明公证

同意未成年人出国声明公证

未成年人出国委托监护公证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