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规范法院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工作

2018-08-29 21:12:07    来源:新华网    访问:    

记者29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近日出台关于人民法院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若干问题的规定,解决目前人民法院在处置财产过程中突出存在且现行法律、司法解释又缺乏明确规定的问题,公平、公正、高效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维护当事人、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随着近年来网络司法拍卖的广泛应用,确定拍卖财产的参考价成为影响网拍效率和透明度的瓶颈性问题,制约着拍卖优势的有效发挥。按照过去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确定拍卖财产的参考价,主要依赖于传统的委托评估一种方式,往往评估周期长、费用较高、当事人负担重。

对此,此次发布的司法解释新增了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三种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的方式,对解决长期以来评估周期长、费用高、财产处置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司法解释重新确定和细化了委托评估的规则,对委托评估的办理流程、评估机构的选定规则、评估的期限、报告的发送、异议的审查和处理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规定。

司法解释提出建立全国性司法网络询价平台名单库、人民法院司法评估机构名单库和建设全国法院询价评估系统,将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工作从线下改为线上,提高人民法院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工作的公开、透明度。据悉,最高法现已着手开展全国法院询价评估系统的设计研发工作,部分功能预计今年10月起陆续上线试运行。

此外,司法解释对网络询价费用和委托评估费用的负担及计付标准进行了规定,通过引入保险机制解决申请执行人垫付网络询价费用和评估费用的问题,解决实践中因无人支付评估费用影响委托评估效率,甚至造成无法委托评估的问题。

该司法解释自2018年9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