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太原金桥公园建起“水幕电影”及全市最大音乐喷泉

2018-08-20 21:09:07    来源:山西新闻网    访问:    

金桥公园是我市北部区域新建的一座综合性城市公园,建设进展一直备受关注。昨日,记者实地探访得知,这座公园的建设已经完成整体工程的90%以上,蜿蜒的园路、成荫的树木、别致的景观,园内美景正如一幅画卷徐徐铺开。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园的“水景”别具一格,建有全市公园中最大的音乐喷泉及首个水幕电影,启用后,银帘流水、炫彩灯光将交织成如梦如幻的视觉盛宴,为市民新增一处夜游的好去处。

市内公园首个水幕电影

有水则灵,金桥公园的一大亮点便是“水”,这也是公园的点睛之笔。从东门进入公园后,便可一眼见到面积为6600平方米的中心湖。虽然湖体面积不大,但这里建有一处水幕电影,这在我市现有的公园中尚属唯一。

现场负责人介绍,水幕电影全称激光水幕电影,是通过高压水泵和特制水幕发生器,将水自下而上,高速喷出,雾化后形成一个宽48米、高19米的“银幕”,再由专用放映机将特制的录影带投射在“银幕”上,形成水幕电影,且画面清晰度极高。

这种水幕电影有啥特别之处?举个例子,投用后,长方形的水幕可像一面炫彩的明镜悬浮在湖面之上,电影中的山水画面,可以与公园湖面相互呼应,呈现出3D立体效果,让游客身临其境。另外,产生的水雾可以湿化、净化空气,对附近的绿植生长也有好处。

公园开放后,夜晚坐在湖边,看一场水幕电影,定是一种全所未有、精妙绝伦的体验。

音乐喷泉可喷60米高

除了水幕电影,这个中心湖还配备了功能强大的音乐喷泉。记者入园时,恰好赶上音乐喷泉调试,现场感受了一番听觉和视觉的双重冲击。

记者站在湖边的步道上,工作人员开启喷泉控制系统,瞬时音乐响起,喷泉同步“唰”的一下向上喷出,主喷和副喷的水柱扭动精美的“舞姿”,甩出的水花浮现出多种姿势。时而像莲花、时而像荷花、时而像扭动着舞姿的姑娘、时而又像锋利的剑刺向天空。扇形、圆形,形状各异、多姿多彩。一阵风吹来,水汽似烟又似雾,清爽无比。随着慷慨激昂的音乐声,主喷射出一股60米高的水柱,非常壮观。

现场负责人表示,这个喷泉是按照国内先进水平进行设计定位的,它由喷泉水秀、灯光系统、升降平台、户外音响系统、艺术策划系统、综合控制系统等六大元素构成,可以营造出“水上芭蕾”“大鹏展翅”“欢乐摇摆”“勇攀高峰”等13种水形。

还有一个特点,这个音乐喷泉的纯钢基座是可以升降的。这有一个好处,冬季,可以将基座降低到湖面5米以下,从而避免设备冻坏。另外,平时不用时,基座也可“藏”到湖面下,不影响游客观赏湖面美景。

功能满足老中青少

这座公园,占地约9.3万平方米,与漪汾公园大小相当。虽然面积不算太大,但功能全面,兼顾了各个年龄段市民的健身休闲需求。

这里配建了1个小型足球场、2个标准篮球场、5个羽毛球场、10个乒乓球台,现已全部建成,这将是青少年最爱的健身场所。在中央区域的综合活动区,是总面积达3200平方米的“阳光大草坪”,远看酷似一块绿色的地毯。草坪的后右侧有扇形坐凳,一层一层的,游人可以坐在上面观赏眼前美景。越过坐凳,是综合活动区的集散广场,在这里,无疑是年长者晨练、漫步、跳广场舞的最佳场所了。

对于儿童来说,这里有他们的专属空间。记者来到已经建好的儿童游戏区,这片区域的色调由绿、黄、橘、蓝等构成,更为欢快、活泼。该区域分为儿童攀爬园、儿童秋千园、儿童跷跷板园和儿童滑梯园四个区域,各种设施也已安装完毕,童趣十足。周末,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在这里尽情玩耍。考虑到孩子的安全,这里的地面铺装材质采用的是安全、环保且柔软的塑胶材料。

满目葱茏一步一景

金桥公园,位于和平北路与金桥西街交汇处,周边均为城市干道,北侧为金桥西街,南侧为金桥南街(规划),东侧为和平北路,西侧为太白路(规划)。

记者来到北门处,这里建有一座大型的弧形拱桥门,且外表涂装成金黄色,与金桥公园的“桥”与“金”相切合。在大门右侧,是一个精心打造的叠水景观,地面是一片绿茵茵的青草地,步移景异,动感十足。

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除了北门,公园还设有西门、东门,不过,由于太白路施工,所以西门暂时不会开放。

目前,公园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隔离墩、标识牌等设施配套以及局部细节完善,静待9月底与市民“见面”。 本报记者 李涛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