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增加停车位绝对数量是缓解停车难的有力举措

2018-07-20 10:50:21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原标题:学校周边设临停位,满足家长期待

学校周边设临停位,满足家长期待

日前,市国规委印发实施《广州市建设项目停车配建标准管理规定》,停车配建指标将实行分区域差别化管理,位于中心区域商品房按1.0~1.2泊位/100平方米配建停车位。同时,幼儿园、小学、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等建筑物设置临时接送车位(出租车上落客泊车位),少于5个的按5个设置。

停车难是大城市面临的普遍难题,之所以会存在停车难,归根结底在于我国汽车数量增长太快,对停车位的需求远远超出了原有的规划,停车位绝对量太少,再加上分布不均衡,在商业区、医院、学校、老城区等区域供应严重不足,自然就出现一位难求的局面。

市国规委的新规定从停车配建标准上入手,增加停车位的绝对数量,是缓解停车难的有力举措。新规定中尤其对幼儿园、小学、医院等处的临时接送车位做出了相关规定,对于缓解这些地区拥堵的“肠梗阻”,无疑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缓解目前停车难的关键,一是要增加车位的绝对供应量。从理论上来讲,新增的购车需求必须跟停车位相匹配,才不会出现车位紧张。现实生活中,因车多位少,买了车却没处停,由此引发的业主与物管的矛盾不在少数。日本就规定,买车者在上牌照时,必须确保距离自己住宅直线距离2公里内有合法的车位。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约为1∶1.3。显然,我们的停车位绝对供应量严重不足,必须开源,增加停车位。而新规定中对于商品房配建停车位的指标做出了明确规定,每100平方米配建1~1.2个车位,基本上满足每户一个车位的需求。对于一些小区,家庭用车已经超过每户一辆,还应该未雨绸缪,在车位设置上做好提前量。

二是要通过管理提高停车效率。停车难矛盾最突出的区域就是城市中心区域,寸土寸金,车位少,但需求很大。一些城市通过提高停车费等经济手段来进行调控和管理,确实也有效果,但这是通过限制需求来达到的,让一些觉得停车费太贵的人,主动选择公交或者其他出行方式。可是,对于去医院接送病人、送孩子去幼儿园等用车刚需,这样的手段往往效果不好。而通过加强管理,设置临时接送车位,限制停放时间的方式,既满足基本用车需求,也可以提高车位的使用效率,是更具现实意义的解决方式。此外,不少地方出现共享停车、立体停车楼等等,都是提高停车位使用效率的好办法,值得鼓励。

总之,停车难既影响市民出行质量,也是制约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应该群策群力,既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也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拿出更多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

(谭敏)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