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苏州成为人才汇聚的“天堂福地”

2018-07-20 10:25:14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人才引领苏州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王伟健

苏州将凝聚人才引领的最高共识,打造人才集聚的最强引擎,凸显人才发展的最优生态,成为人才汇聚的“天堂福地”

7月10日至12日,江苏苏州第十次举办国际精英创业周活动。作为苏州重点打造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10年来,创业周累计落户项目3785个,共直接引进、培养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201人、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320人,推动了苏州市高层次人才集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

人才聚合推动苏州跨入“城市创新红利期”,培育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创新集聚区。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表示,苏州将凝聚人才引领的最高共识,打造人才集聚的最强引擎,凸显人才发展的最优生态,成为人才汇聚的“天堂福地”。

聚焦产业 立足地方实际揽才

在为期3天的国际精英创业周上,苏州各区市举办了各种吸引人才的活动。

苏州市市长李亚平说,举办至今,创业周不仅聚焦特色产业,让更多企业参与,促进要素对接,还更加突出“开门办会、扩大开放”的导向,既呈现苏州创新创业环境“全景图”,又支持分会场立足地方实际,展示各板块的“分镜头”,提高人才项目对接的灵活性和精准度。

在国际精英创业周“镇长团日”活动中,姑苏区科技镇长团携三大成果亮相。当天,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与姑苏区签约,中科创谷众创空间签订了四方共建协议,第二届中国(姑苏)文创精英挑战赛总决赛亦正式落幕。

吴中区举办东吴双创峰会,以“广聚英才、智荟吴中”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近400名创新创业精英参加活动。

常熟市有25个创新创业项目集中签约,有53个创新创业项目落户注册,58个项目与常熟板块及企业达成签约意向,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六大新兴产业。

苏州高新区共开展包括千人计划专家创业赢、“智汇苏高新”高层次人才会客厅、金融合作对接会等在内的15项人才系列活动。

率先布局 聚焦引才与产业发展

10年来,国际精英创业周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落户苏州发展,累计落户项目3785个,直接引进和培养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超300人,成为苏州招才引智的主渠道。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紧扣“双创”主题,持续聚焦人才引进和产业发展。本届创业周首设海外分会场、创新推出“赢在苏州”国际创客大赛等活动,创新项目采集方式,整合海内外创新资源,有效提升了创业周集聚人才项目的能力。在产业发展方面,进一步聚焦苏州未来的产业布局和发展重点,继续“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的联动办会模式,因地制宜呈现政策体系、产业资源和服务机制,充分加强市县联动,实现错位引才、精准引才。

据了解,本次创业周吸引的项目绝大部分集中在苏州未来重点发展的四大先导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占20.47%,生物医药占23.59%,纳米技术应用占8.3%,人工智能占11.9%。截至目前,本届创业周已正式签约项目866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其中,投资创业项目768个,合作创新项目98个,达成合作意向项目超1170个,项目对接取得极大成效。

政策助力 优化留才用才机制

“第十届创业周告一段落,但苏州渴求人才、集聚人才、服务人才的决心和行动不会止歇。”苏州市委组织部部长陆新说,为了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近年来,苏州出台了各种人才政策。

苏州工业园区出台“金鸡湖人才计划”等,每年在人才、科技领域投入近30亿元,为人才提供购房补贴、薪酬补贴等优惠,涉及各个方面。

相城区上线高层次人才“一站式”网上服务平台。今后,在相城创业的海内外人才只要登录这个平台,回答5个问题,就能轻松知道自己适用什么政策,能享受哪些服务。

昆山将出台人才科创政策,优化引才留才用才工作新机制,开创人人具备科创人才工作新思维、人人探索科创人才工作新路径的生动局面,打造海内外人才尽展其长、成就事业的广阔舞台。

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胡卫江说,苏州将继续做优做精国际精英创业周品牌,继续加强对创业周项目的跟踪和服务,力争促成更多的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落户苏州。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0日 20 版)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