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游客惊叹 西安甑糕还能“卷”着吃

2018-06-01 16:48:52    来源:西安晚报    访问:    

原标题:百年老字号创出“新网红” 甑糕还能“卷”着吃

百年老字号创出“新网红”甑糕还能“卷”着吃

“甜筒甑糕”受到游客的喜爱

去年,一部《那年花开月正圆》,让西安传统小吃甑糕爆火,而近日,一款如蛋卷冰淇淋般的“甜筒甑糕”再度刷屏社交网络、视频网站,成为西安美食“新网红”。记者昨日采访获悉,这款“甜筒甑糕”出自钟楼下的百年“老字号”同盛祥——将本土传统美食与新鲜、好玩、便捷等结合一体的新创意,正在推动西安美食走得更远,走向更多人。

游客惊叹

西安甑糕还能“卷”着吃

带着格纹的甜筒,装在其中的却不是冰淇淋,而是温热甜蜜的甑糕。当混合着珍珠糯米、陕北红枣与东北大芸豆的软绵口感,与脆脆的蛋筒皮一起在口腔荡漾开来,实在是属于味蕾的独特享受。

昨日,在位于钟楼西侧的同盛祥,记者看到了这款近日在网上人气超高的“甜筒甑糕”,几位外地游客正在等待厨师制作,“我是看到网上别人发的西安美食攻略来的,甑糕还能‘卷’着吃,感觉很有意思,就来品尝一下。”贵州游客高女士边说,边给刚拿到手的“甜筒甑糕”拍了张相片,“发到朋友圈给大家看看,真的好可爱呀!”

在不少老西安的眼中,“能卷着吃的甑糕”不仅可爱,更具有人性化的便捷,“以前吃甑糕都是用快餐盒装,如果在逛街,边走边吃还真不方便,也不雅观。这种‘甜筒甑糕’挺好,吃起来方便了,还环保。”西安市民吴梦云说。

作为展示西安美食的重要窗口,始建于1920年的中华老字号同盛祥饭庄,以经营牛羊肉泡馍驰名中外,在同盛祥饭庄常务副总经理马波看来,此次推出“甜筒甑糕”,其实是老字号在新时代,随着社会不断发展,顺应人们快节奏的生活,进行的一次创新挑战,“通过它的走红,也正说明了,老字号只有顺应市场需求,才能不断突破发展。”马波说。

记者了解到,这款“甜筒甑糕”推出后,在各售卖点,人们常常排起长龙队伍,仅同盛祥钟楼店,甜筒甑糕的单日最高销售额就突破了5万元。

守住传统

传承之中存匠心

另一方面,“甜筒甑糕”绝非只是玩一个噱头或是概念——守住属于西安美食的匠心与传承传统,同样是这支小小的“甜筒”所承载的使命。

记者采访了解到,“甜筒甑糕”之所以如此受追捧,还因为同盛祥饭庄在甑糕原料的选用和制作工艺上始终保持着原有标准,确保顾客手中的每一份甑糕都是原来的味道。为此,同盛祥饭庄特邀上世纪80年代被西安市政府授予“甑糕技师”称号的王稳记大师亲自坐店指导。在业内,王大师有“甜食大王”之称,他把甑糕选料标准、制作工艺、配料拿捏、火候把控、时间要求都力争做到尽善尽美,确保每一锅甑糕浓香鲜润、黏甜软糯。

马波说,有一天“甜筒甑糕”因销售火爆而脱销,王大师的一个徒弟想缩短时间,减少工序,用开水焯米后再蒸,结果被王大师严厉教育了一番。“王大师说,绝不能这么做。这样蒸出来的甑糕一是坏了传统手艺,二是破坏了糯米的营养成分,影响甑糕品质。”

正是这样对传统的坚守,让浓香的甑糕与脆香的甜筒,碰撞出了中西合璧的时尚甜品,也给西安老字号美食在创新突破的道路上披上了一道彩光。

文/记者 孙欢 图/记者 尚洪涛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