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省消协:不能让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不“安全”

2018-06-01 14:10:13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访问:    

2018年5月31日,山西省消协发布消费警示,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家长应科学选购、合理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购买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品牌座椅,以保障儿童乘车安全。

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普通消费者家庭汽车拥有量不断增加,儿童的乘车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省消协提醒,特别注意座椅的固定方式。国内儿童安全座椅安装方式主要分为安全带捆绑安装和ISOFIX接口安装。安全带捆绑式座椅可适用各种车辆,ISOFIX接口安装式座椅只能安装在配备接口的车辆。选购座椅时,可根据车辆是否配备接口,选择相应固定方式座椅,同时还应注意产品是否具有3C认证标志。

尽量在正规经营场所选购符合节能、环保、低碳要求的儿童安全座椅。不要被便宜的价格和夸张的广告所吸引而忽略了产品的安全性能,消费者更应选购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品牌座椅。要记得主动索取并妥善保存购物发票(凭证)及保修卡,要定期对儿童安全座椅进行检查、保养,确保其能正常使用。出现故障时,应尽快进行专业检修,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质量较好的儿童座椅骨架做工扎实、塑料件表面平整无毛刺、布套下吸能材料覆盖面积大、布面柔软、平整均匀、质地细腻、印花清晰、缝纫均匀平整。

儿童系好安全带后,家长应该再次检查一下,如果能很轻易地把手指插入捆住儿童的安全带与儿童之间的缝隙中,那就说明安全带没有系紧。如果捆住儿童的安全带松了,当汽车发生碰撞时,儿童就有可能被甩出来,磕碰在汽车内部的某些物件上,或是撞在其他乘客身上而导致受伤。所以安全带应系密系牢,千万不能因怕孩子不舒适而过于松弛。

儿童在不满一周岁、体重不及9公斤之前必须面朝后乘车,因为一旦发生事故,孩子身体最硬的背部会比其他部位更好地缓解冲击力。如果面朝前,孩子相对较重的头部会先着地,尚未发育完全的脊骨就不能很好地保护脊髓,存在造成瘫痪或死亡的危险。儿童满一周岁、体重达9公斤以上,以上两个条件同时满足时,才可以让孩子面朝前坐车。(张小林)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