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美丽渡口升级“渡民生”

2018-05-25 15:2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涉渡免费“画中游” 浙江景宁以美丽渡口渡民生

涉渡免费“画中游”浙江景宁以美丽渡口渡民生

船在画中游

中新网丽水5月25日电(饶雨蒙)在港口、水运等独特优势下,浙江的水路发展渐渐成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角色。在“四好农村路”的水路建设中,浙江水路建设成效有目共睹。在浙西南山区,一条瓯江小溪如“画笔”阻隔了浙江景宁南北两地,而如今此地,一个个“美丽渡口”浓缩成一道道水路建设的“笔迹”,描绘了一幅“水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图景。

绿草渡口 胡徐峰摄

绿草渡口 胡徐峰摄

据悉,截止2017年底,景宁县涉渡乡(镇、街道)5个,村庄71个,人口4.2万人(占该县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设置农村渡口18道,码头(渡埠)40处,在运渡船21艘,年渡运群众92.33万人次,渡运车辆13.86万辆次。一个个数据正展现着景宁渡口为乡村振兴带来的切实效益。

渡口转型实现“画中游”

景宁地处浙南山地中部,地形错综复杂,瓯江支流小溪将县境分为南北两部分,构成了“九山半水半分田”和“两山夹一水,众壑闹飞流”的地貌格局。境内海拔高低悬殊,交通发展因地势地貌的格局而十分受限。

历史上,景宁由于公路交通滞后,长久以来,村民们的出行都以水路为主,据了解,景宁县曾设农村渡口45道,但景宁航区由于码头设计标准低,受洪水长期冲刷,造成多处边坡塌陷、安全设施倒塌、边沟排水不畅,飘浮垃圾成堆,渡船锈迹斑驳,所见之处呈“脏、乱、差”状态。

而如今站在景宁县绿草渡口边,举目如诗如画的山川与水路,云雾缭绕,怡人的风景和整洁的渡口交相辉映,全然不见当初破败的景象。据景宁县港航管理所所长李火林称:“因原来的渡运码头基础设施比较差,老百姓出行不方便,所以我们着手打造‘美丽渡口’建设。”

为彻底改变景宁航区“脏、乱、差”的局面,实施美丽航区新战略,景宁在深化渡改的基础上,大力实施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2016年省内首个美丽渡口——千峡湖景宁县湖边渡口创建成功,美丽渡口让涉渡群众出行享受到了“画中游”,项目竣工后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美丽的绿草渡口 胡徐峰摄

美丽的绿草渡口 胡徐峰摄

据悉,在美丽渡口的建设中,主要涉及到美丽渡口、美丽渡船、美丽航道、美丽航区和平安港航建设。李火林表示:“我们开展的主要工作是确保渡口接线路面进行平整,排水渠、上下边坡、系缆桩、泊位整治到位,并对渡口安全防护设施进行加固,为优化风景质量,还增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宣传和绿化美化工程等项目。”

而渡口转型发展的成效并不仅仅体现在它美化了周边的风景,还体现在它已切实成为百姓的“民生渡”。

美丽渡口升级“渡民生”

在渡口附近,有一间“渡运公交”的管理处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在绿草渡口停船处,渡口的渡工张献美正准备下一趟渡运,他告诉记者,这个绿草渡口主要连接了景宁县三个行政村,渡工每天早上6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工作12个小时,平均一趟来回30分钟。

据张献美称,2014年景宁交通港航部门在国内首推农村渡运公交化改革,经两年时间的探索与实践,渡运改革取得了成效。农村渡运实行公交化运营之后,管理制度、安全程度都得到了一定保障。他表示,绿草渡口一共有四个渡工,一条船上会配备3名人员,一名驾驶员、一名人机员、还有一名安全员,因此,涉渡群众出行比原来更方便安全了。更重要的是,因为群众乘船是完全免费的,百姓也因此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绿草渡口虽然是景宁众多渡口的一个缩影,但是它呈现了一个“美丽渡口”建设的过渡期。

据李火林介绍,景宁的农村渡运从原分散的由乡镇行政管理,转变为公司化专业管理,具有整合渡运资源、提升管理效率、改善出行条件、满足安全保障、稳定渡工队伍、提高群众满意度等效果。他表示,群众乘船出行的渡运经费也从原分散的向各层级争取补助,转变为当地财政统一安排,确保了农村渡运的健康发展。

景宁的渡运改革,不仅有效解决该县1/3人口的出行问题,还改善了当地涉渡地区商品流、客流、物流都不顺畅等问题,渡改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民生普遍得到惠及。美丽渡口的建设不仅优化了“秀山美景”,也渡了“民生”。

浙江港航助推乡村振兴

景宁的美丽渡口建设成效显著,也因此成为了省内“美丽渡口”建设的排头兵,据了解,浙江港航为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力求率先在国内高质量建成美丽陆岛交通码头和“美丽渡口”,实现“三个全覆盖、三个100%”。据浙江省港航局相关负责人称,浙江港航目标在2020年,100人以上岛屿陆岛交通码头全覆盖、1000人以上岛屿一岛两码头全覆盖、3000人以上岛屿(受特殊限制除外)滚装码头全覆盖。内河渡口100%达到“美丽渡口”标准,内河渡船100%标准化,沿海地区渡船100%完成更新技改。

在今年5月的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推进大会上,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利幸介绍了三年行动计划和“千项百亿工程”的主要任务,从中可以看到港航助推“四好农村路”水路发展的轨迹。他在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到,为围绕平安浙江,着力保障安全出行,需改造危桥病隧1000座、陆岛码头和渡口渡船项目600个,并在“千项百亿工程”主要任务中提到,注重补短板环节涉及26县项目共450个、占项目总数的40%,且大多集中在偏远乡镇、山区、库区、海岛。

据浙江省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浙江省现有陆岛交通泊位311个,渡口392道,其中内河渡口270道,且主要集中于26个加快发展县,即库区、山区等偏远地区。”发展四好农村路水路建设的重点实施对象就是这些渡口和地区。而景宁迈出的这一步便是为浙江的“四好农村路”水路建设打出了良好开局。(完)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