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天津“海河英才”放宽了各类型人才落户条件

2018-05-25 13:12:24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京津社保不互认 技师落户有点难

本报记者 丰家卫

5月19日,刚入职天津某科技公司4个月的吴先生,在事先准备好“学历型人才”落户所需的材料后,只花了20分钟就在天津市某区人才引进联审窗口办理了落户,如愿以偿成为“新天津人”。而他约有150名同事因为不符合天津人才新政关于“学历型人才”的条件规定,至今仍在焦急地等待如何把户口落下来。

5月16日中午,天津市宣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放宽了各类型人才的落户条件。这个相对宽松的落户计划至今被先后打了4次“补丁”,比如在天津无住房、无工作、无社保的“三无”申请者须先调入档案才可办理准迁证、外地有工作的人员不得户口空挂等。上述公司人力资源部刘经理觉得,人才新政不断严格对企业真正留住人才来说是好事,同时,公司一部分不符合“学历型人才”落户条件的员工也在期盼着尽快通过其他人才引进类型落户。

现象 社保不符被卡

这家科技公司是去年10月由北京整体迁往天津的,员工有1100多人,无论是企业规模,还是技术实力,都是行业里的领先者。

“公司有500多人有落户需求,但是真正符合‘学历型人才’落户条件的有300多人,这些人落户没有问题,这几天已经陆续在办。” 刘经理说,不过,公司有一些老员工,他们学历不高,并不符合“学历型人才”落户条件,但同时他们又是公司的技术骨干,属于公司急需的人才。

“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放宽了对学历型人才、资格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创业型人才和急需型人才落户天津的条件。刘经理最初想尝试着从技能型人才落户条件上突破,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快就遭遇新的问题。

根据“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对于技能型人才落户条件的规定为:高等职业院校毕业并工作满1年或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并工作满3年的,具有高级职业资格、不超过35周岁,具有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40周岁,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50周岁。

“对于那些中专学历的人来说,新政策要求工作满3年,意味着要在天津缴纳3年社保,这一下子就把公司所有此类型的人卡在了落户条件之外。” 刘经理解释说,尽管很多老员工在北京工作的时间都达10年以上,但公司去年10月才由北京迁到天津,在天津缴纳社保的时间不足3年。

技能型人才落户走不通,刘经理开始琢磨急需型人才落户。因为根据“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规定,对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创意、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点企业的急需型人才,由企业自主确定落户条件。

不过,急需型人才落户尚不可行,因为要符合这个条件,前提是首先要审核企业的资质。刘经理对企业的资质有信心,关键是,目前对于急需型人才落户的一系列工作尚未有实质性进展。

焦虑 员工担心孩子入学

刘经理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相关政策的进一步细化,无论是技能型人才还是急需型人才,都会有一个最终的解决方案。“但是,一些员工焦虑,细化政策目前没动静,会耽误孩子入学。”

即将到来的6月,新入学的孩子陆续开始报名,按照天津目前的政策,如果没有户口,孩子就没有学籍,高考则回原籍参加考试。

天津市人社局5月19日发布的《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政策十问十答》称,天津实施人才新政,主要是吸引人才来天津创新创业。在外省市有工作单位的人员,不能按在津无工作单位申报落户。

网络上普遍认为,被这个政策“补丁”婉拒门外的,是那些本来在其他地方有工作,只想通过这次机会落户天津享受天津的教育红利,却不来天津工作的人。面对大批抱有上述想法的人员,天津市相关部门已对政策作出解读,认为此次“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进的是人才,特别是优秀年轻人才和高端人才,不是户口批发,不是高考移民。

“我们把公司迁到天津时,有95%的人随迁,因为公司的效益好,天津的整体发展环境也好,很多老员工愿意来天津发展。” 刘经理介绍,这些愿意留在天津发展的员工可以说赶都赶不走,他们的孩子也完全不同于高考移民。目前的人才落户政策让这部分人看到了希望,又无法很快抓到手里,随着孩子开学的时间临近,他们愈发焦急。

解决 期待政策进一步细化

记者调查发现,这家科技公司员工遭遇的落户问题并非个案,落户天津某科技园的京企负责人王经理告诉记者,按照天津先存档再落户的要求,他并不符合条件。因为目前落户天津的企业大多是北京公司的分公司,他在北京和天津的公司同时任职,在北京缴纳社保、但多数时间在天津工作,在天津缴纳一部分税。

与此同时,落户中介蠢蠢欲动。刘经理担心员工会“铤而走险”,她的微信朋友圈有人分享的中介落户价码甚至开到了5万到22万元。“但是我一再对员工强调,千万不要选择这种途径。”刘经理说,作为公司人力资源主管,更希望针对急需型人才的进一步细化政策抓紧出台,然后有需求的员工光明正大地办落户。何况通过中介落户有很大的风险,如果后期被核查出有问题,会被拉进黑名单。

“急需型人才落户,由企业自主决定落户条件,这并不意味着企业会随意决定落户资格。相反,我们希望针对急需型人才落户细化政策更紧一些,让企业把真正的人才留在天津。” 刘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属于对技术要求很高的企业,通过落户留住技术骨干也迫不及待。对于社保年限问题,她认为,如果京津两地能够快速推动社保互认,那问题或许可以迎刃而解。漫画/赵春青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