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7.5万亩八步沙全部披上“绿装”

2018-05-24 14:3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甘肃古浪治沙人三十载坚守:练就独特妙法成“土专家”

甘肃古浪治沙人三十载坚守:练就独特妙法成“土专家”

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负责人郭万刚三十多年在沙漠植树造林,与沙抗争,目前,7.5万亩八步沙全部披上“绿装”。 刘玉桃 摄

甘肃古浪“治沙人”三十载坚守:练就独特妙法成“土专家”

中新网甘肃武威5月24日电 (记者 刘玉桃)父辈那一代,为了保住原本就不多的耕地,面对每年逼近耕地的沙漠,开始踏上治沙道路。今年66岁的郭万刚是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负责人。

“风沙肆虐的八步沙,让大家害怕,眼看着沙子一点一点靠近村子、耕地,父亲和老一辈人,开始一根草、一棵树地与沙抗争。”郭万刚回忆。

图为八步沙林场。 刘玉桃 摄

图为八步沙林场。 刘玉桃 摄

八步沙林场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过去这里的沙丘每年以10米的速度向南推移,严重侵害着周边10多个村庄、2万多亩良田,给当地3万多民众的农业生产、生活以及干武铁路、省道308线造成了巨大危害。

植树治沙已有36年的郭万刚是郭朝明的儿子,早在1981年,郭朝明、石满、张润元、罗文奎、程海、贺发林六老汉,就以联户承包方式造林封沙,治理沙害。

治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郭万刚和父亲两代人50多年扎根在这片沙漠中。“以前都是沙进人退,现在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进一步,沙子退一步。”郭万刚说。

以前老人们想法很简单,只要沙漠不要南移到我们地里,把庄稼埋掉就可以,那时候绿化面积较小,所起作用也不大,但是老一辈人一直坚持下来。

继承父亲的理想,郭万刚和年轻一代人也投身到治沙的行列中。几十年过去了,现在7.5万亩的八步沙已经全部治理完了,昔日的不毛之地披上“绿装”。

因多年积累经验,郭万刚练就一套独特的治沙妙法,成为远近闻名的治沙“土专家”。如今,他平日除了照看好林场,也在外承包绿化工程,如管道、公路、荒漠绿化等,一年下来收入也不错。

“从传统的一棵树一根草种植,到现在工程治沙、草方格治沙等,与以往相比,造林速度快了,技术提高了,国家补助也提高了。”郭万刚说。

图为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第二代治沙人。 刘玉桃 摄

图为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第二代治沙人。 刘玉桃 摄

古浪县地处河西走廊东端祁连山支脉,为古丝绸之路要冲,北邻腾格里沙漠,是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两屏三带”中“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和“北方防沙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区位十分重要。

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委书记李万岳表示,古浪县南部山区7个乡镇位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北部沙区风沙线长达130多公里,重点风沙口20多个,沙化面积达238.9万亩,生态治理任务非常艰巨。

近年来,古浪县坚持“南护水源,中保绿洲,北治风沙”的生态建设方针,加大生态建设投入,立足山川沙不同的区域特征,大力实施生态建设。

2013年以来,古浪县累计完成治沙造林78.5万亩,封沙育林草65万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15万亩,国有治沙生态林承包到户50万亩,在沙漠前沿形成了乔、灌、草结合的防风固沙林体系,基本控制了132公里长的风沙线,初步治理了八步沙、黄沙梁等20多个危害比较严重的内陆沙丘和重点风沙口,沙区前沿林草植被由治理前的20%恢复到60%以上。(完)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