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0公里的回家路 他走了20年

2018-05-24 14:35:01    来源:齐鲁晚报    访问:    

原标题:男子流浪异地20年终与家人团聚 户口早已注销(图)

200公里的回家路,他走了20年

家人都以为人没了,没想到还能团聚

从淄博到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仅仅有200余公里的路程,而流浪汉李长峰的回家路却走了20年。这个户口已被注销的人,时隔20年后突然现身,亲人除了惊奇,还有喜悦的泪水。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长峰(右)回家后,亲人喜极而泣。 本报记者 李洋 摄

本报记者 李洋

通讯员 吕志远

精神障碍寡言少语

流浪汉身世成谜

2018年1月,淄博市救助站等部门在张店区沣水镇炒米山上救助了一位流浪汉,后送他住院治疗。据当地居民称,此人已在当地流浪多年。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介绍,经医院诊断,这名流浪汉有精神障碍,社会功能下降,虽不是爆发性精神障碍,但是寡言少语,与人交流困难。

在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接受一段治疗后,流浪汉被接到救助站生活,通过慢慢接触,流浪汉告诉救助站工作人员,他叫李长峰。可是,他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为了弄清他的身世,其间,救助站一直试图帮其找家人。工作人员每天都和李长峰聊天,尽管他总是爱答不理,可有多年救助工作经验的救助站工作人员总觉得能帮李长峰找到家。因为李长峰会写字,救助站工作人员就经常拿着纸和笔让他写,有时候写些村名,工作人员就不厌其烦地仔细查证。从李长峰的口音判断,他应该是山东人。只要有一丝希望,工作人员就绝不放弃,他们从省内开始查起,把李长峰写的具体地名以及周边村镇作为重点排查方向,远的先电话查找,近的就直接带他到当地去转。

多地寻家无果

他竟自报家门

可是,得到的信息太有限,他们只能一点点询问,再一一核实,最后进行排除。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曾经带李长峰到邹平、章丘、临淄、青州找家,还通过电话核实过济宁、阳信、惠民等地,这些信息最终被一一排除。

未料到有一天,李长峰在与工作人员拉呱中,吐露了他是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横河村人。听到这个消息,所有人都兴奋不已。淄博市救助站联系到当地的民政部门以及李长峰所在村里的村书记,得知李长峰家中父母已经去世,但是还有多个兄弟。

救助站决定5月23日送李长峰回家与家人团聚。经过四个小时的路程,一行人中午时分来到了沂南县牧马池乡。11点34分,护送流浪老人李长峰回家的车辆到达横河村,李长峰的三哥和侄子,早已在此等候。

李长峰看到三哥李长国时,看上去很平静,但是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过了好久,兄弟俩才紧紧拥抱在了一起。“四叔离开家时,我孩子才三个月,现在孩子都21岁了。”李长峰的侄子李尊敬说,20年了,他们以为人早就没了。

户口早已注销

民政帮其申请低保

据了解,李长峰生于1960年,今年58岁。他早年时精神就有些异常,但是并不严重。母亲在1994年去世,这对他的打击很大。母亲去世第二天,他就开始往外跑,其间多次离家,但是没过多久就能回去。没想到,1998年离家后音信全无,一走就是20年。

李长国拉着李长峰的手,带着弟弟回家了。见到弟弟,李长国很高兴。当记者要给他们合影留念时,他们抱在了一起,侄子李尊敬的泪水已在眼眶里打转,他一再提醒四叔,以后千万别往外跑了。

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民政办主任孝富文说:“李长峰的户口已经注销,我们会先给他办理户口,然后会根据李长峰的户口年龄,给他申请低保,保证他日常生活的花费。”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