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京各停车场执行情况究竟如何

2018-05-09 15:39:25    来源:北京晚报    访问:    

原标题:北京停车收费新政一周 夜间停车新添烦恼

停车收费新政一周

夜间停车新烦恼:无人管 不让停

离5月1日起北京市《关于本市停车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实施已经一个星期了,各停车场执行的情况究竟如何呢?对于车主而言,会不会为“糊涂帐”买单?根据记者的调查,对大多数车主而言,晚间停车遇到的问题最为集中。日前,本报记者兵分四路,对晚九点前后的停车收费和管理问题进行了重点调查。

南水关胡同路侧停车收费牌

路侧停车位晚9点后无人管理

时间:5月7日晚8点50分

地点:东城区南水关胡同

晚上7点半之后,记者先来到东城区南水关胡同的路侧停车位看到,白天这条近一公里的道路上,有至少3位停车收费员在岗,而此时只剩下一位停车收费员在坚守岗位。

道路两侧的停车位几乎已被占满,偶有一辆车准备离开路侧停车位,收费员也并未上前收费,只是默默看着,记者询问车辆内的司机停了多久,司机表示也就20分钟左右。记者随后询问收费员,知不知道5月1日后路侧停车收费的新规矩,收费员也都“回答正确”。这一点比离这儿不远的朝内南小街路侧收费员要强,当天下午记者曾询问那里的一位男收费员相同问题,但那位男收费员坚称“晚上9点以后才是免费停,7点到9点还是第一个小时10块第二个小时15块。”

晚上8点50分记者再次来到这条道路,发现一直坚守岗位的那位收费员也已不见踪影。道路边的车位还是满满当当停着很多车,记者观察了道路边的收费牌,5月1日还没有标明“不足一个计时单位不收取停车费”字样,如今已经补上。

一位附近地下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说:“晚上9点以后这条路停的车就没人管理了,现在晚上7点到早上7点停两个小时才收一块钱,没到两个小时都免费,谁还熬夜挣这点儿钱啊,这车晚上剐了蹭了的我看也没人负责。”

时间:5月7日晚9点10分

地点:朝阳大悦城西北侧

在朝阳大悦城西北侧的这条占道停车场,一共有44个车位,分别由4位管理员管理,每人负责11个车位,据管理员称新规之后对管理员营收影响大。

“计时的多,收费的少,帮着倒车指路,到头来收不到钱。” 这位管理员抱怨道,记者询问在免费停车区间车辆如果发生剐蹭是否会向他们追责,管理员均表示不管。

晚上9点10分,4位停车管理员一同下班,他们表示从早上8点开始到夜间9点已连续工作13小时, 且晚7点到下班时,一辆车才能收取一两块钱,不值得,不如回家休息。

时间太短不让停车?

时间:5月8日晚8点半

地点:西城区菜市口大街

记者来到菜市口至右安门东街的路侧停车场,发现该停车场虽有329个车位,路边却已停得满满当当。邓师傅告诉记者,因为菜市口大街有很多露天停车场,自己以前也常来这里停车,不过5月1日新规实行后他发现一个新的现象:收费管理员一见司机停车时间太短,便不让司机停在划线区域内,“有时候我就在附近吃个饭,收费员一问,发现我停的时间太短,就不让我停了,让我往前走走再找找。”

而停车管理员和车主的私下交易也加剧了路边停车位的紧张。“可别提了,一过下班点,好多地方都停了车,好不容易找到个空位,停车管理员上来说,这位子是有人预定了的。”记者见一位40多岁的车主在寻找车位,便上前询问停车收费情况。该车主对记者表示,有不少住在附近的居民小区内停车位紧张或干脆没法停车,便和菜市口大街好几个占道停车场的停车管理员有私下协定,一个月交个三五百,“新规是说了晚上七点到九点可以免费停车,但咱们普通车主也要能找到车位或让停才行呀!”

记者随后询问了该占道停车场的停车管理员。该名管理员表示,晚7点以后菜市口大街两侧的占道停车位确实非常紧张,有很多附近的居民早已泊车在此。当记者询问每天晚上都在这里停车应该挺贵时,该管理员犹豫稍许后主动告诉记者:“可以找我私下包月。”

而对于夜间停车收费新规落实,管理员的收费也与新规有所偏差。记者询问道:“如果我晚上6点50分停到晚上8点30分,该怎么收费呀?”该名管理员表示,应该收费2元。但这一金额是如何计算得出的,该管理员却拒绝告知,并表示自己也不清楚。事实上,该收费停车场的收费牌背面明确写道:跨昼夜分界点停放且停放时间不足昼夜分界点前的一个计时单位的停车收费,按分界点前的收费标准和计时单位收费,不得拆分为两个时段计收停车费。也就是说,记者提出的这个停车时段,不应该收费。

惠新北里街停车收费牌

收费牌夜间停车时段未调

时间:5月7日晚9点07分

地点:惠新北里街

记者驾车从北三环东路一直开到惠新北里街,发现一路的路侧停车位旁均无收费管理员。在惠新西街和惠新北里街,记者发现,虽然找不到收费员,但路侧停车位的时段标识均存在问题。

看人下菜碟 收费各异

时间:5月8日晚7点05分

地点:朝阳大悦城西北侧

7点05分时一辆荣威驶入朝阳大悦城西北侧占道停车场,经询问车主是来朝阳大悦城更换衣服的,这位车主被告知一个小时停车费6元,停车半小时实付3元。7点40分一个奔驰停靠在路边,身着橘黄色制服的停车管理员一路小跑上前计时,并告知这位奔驰车主一小时停车费10元。

在记者的提示下,另一位“不明真相”的帕萨特车主向该地停车管理员询问新规的具体情况,表示是不是晚上7点到9点之间停车应该免费了,但管理员却坚持回复并非如此,每天晚上7点开始每小时停车费0.5元,而此前记者在该地采访,这位管理员坚称晚上7点至9点之间要加收1元停车管理费。当记者向停车管理员询问是否知道新规,这位管理员表示已经接到通知。然而从记者的采访情况来看并非如此,同一个占道停车场,同一个计时单位,三种不同车型的车主被告知了不同的收费标准。

社区不按最小计时单位收费

时间:5月7日晚8点39分

地点:西坝河东里小区

晚上8点多,记者来到位于北三环东路旁的西坝河东里小区门口,发现这里的收费制度违反了《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中的规定。

记者发现,社区门口的停车牌上写着:“非本小区车辆停车收费标准为小车3元/小时;大车5元/小时”,且“半小时内免费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费。”

显然,按照牌子所写,该停车场是以一小时为一个计时单位。记者在询问停车场内工作人员时,这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了以小时为一个计时单位,且停车超过半小时就要收费的制度。

然而,《条例》明确:“实行计时收费的停车设施,满一个计时单位后方可收取停车费,不足一个计时单位的不收取费用。”按照《条例》,该停车场不满一小时不应收费,因此停车场“超过半小时、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费”的制度是违反规定的。

本报记者 孟环 殷呈悦 袁璐 曲经纬 文并摄

专家观点

路侧停车定价注重提高“周转率”

今天上午,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在“治堵大家谈”广播节目中表示,本市应鼓励共享停车位,要建立市场机制、协调机制,把共享利润分配给第三方,让小区物业愿意配合。国外整体来说,也是这样发挥市场机制,信息价格透明,盘活存量资产。包括以后的预约停车位。

北京每天已有四五百万共享单车出行,今后要继续调整出行结构,让大家使用公共交通系统出行。比如,在地铁周围更多的削减停车位。同时,技术发展让共享带来可能,小汽车其实常常是闲置的,美国就有一个“单位共享”的机制,建立一个平台让职员去共享汽车,还有一个“小区共享”的经验,是让居民加入小区的俱乐部共享汽车。另外,还有“共享远端停车位”的概念,离家二三百米有个停车场,把车停在稍远处,而不是停在家门口。谈及路侧停车位,刘主任认为它是辅助性的,是周转型的,停车价格要围绕周转率制定。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