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花式”招聘陷阱多 进来容易出去难

2018-05-08 14:5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警惕“花式”招聘:细读合同条款 莫轻信口头协议

碰见“花式”招聘 可得多留个心眼

莫轻信口头协议 阅读合同条款要仔细

网络上、朋友圈中的招聘信息相信大家都见了不少,条件都很有诱惑力。这不,多名货车司机就被一家物流公司的招聘信息所吸引,纷纷加盟其中,然而当他们历经种种,想要退出时,却发现并没有那么容易。

当事人:进来容易出去难

5月4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司机金先生等人。“招聘信息说交平台管理费,能保障每个月的收入,并且介绍公司有很多货源等。”金先生说,就是看中了能保障每月最低收入的条件,大家才动了心,陆续加入了这家物流公司。

然而,加入后自己掏钱买的车辆不能挂个人户只能挂公司户,且月收入没有达到当初公司所承诺的最低保障收入,让金先生等人犯起了嘀咕,心生退出的念头。金先生等人打算退出加盟,可合同期限没到,想要回自己掏钱买的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我要退出,必须让我交够钱。”与金先生一同加盟的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3月份的油气费、4月份的油气费和平台管理费,一共是3600元没交,和公司谈过户时,却被告知要交2万多元。

物流公司:保障最低收入需服从公司管理制度

随后,记者来到“非常·货递”品牌——宁夏歆通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关于加盟者车辆挂靠在公司名下的做法,负责人解释,这样做是为了方便管理。

记者了解到,在与加盟者签订的车辆管理制度中,最低收入保障是以附录的形式标在最后,要想实现这样的保障,加盟者必须达到一定的要求。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只要全款买车的加盟者交清相应的违约金,公司就可以为其办理过户。

采访中这位负责人表示,高先生等人已经损害了公司名誉,公司会收集证据,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律师:签订合同要仔细阅读条款莫轻信口头承诺

那么对于金先生等人的遭遇及顾虑,该如何是好?在看过金先生等人的合同后,宁夏京川律师事务所孙伟强律师表示,该合同大部分内容都是利于物流公司的。

加盟者们最看重的每月最低保障这项条款,以附录的形式标在车辆管理制度中,而并没有在加盟合同中以条款的形式体现,这样的做法存在很大漏洞。“而其合同里面可以约定违约金,但违约金必须依据法律规定。如果违约金过高,在诉讼过程中可以请求法官进行违约金的调整。但既然签订了合同,就必须遵守契约的规定,支付违约金。”孙伟强介绍,同时,车辆的户虽在公司名下,但加盟者跟物流公司之间又签订了挂靠协议,车辆实际所有人是个人的并非公司,只是借用公司的名义对外营运。

在此,律师提醒广大市民,在签订所有合同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不要轻信口头承诺,所有的承诺都必须以书面文字的形式,作为合同条款来体现,这样才能保证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