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文明守望工程 社会参与文物保护成效初显

2018-03-31 06:01:51    来源:人民网山西    访问:    

人民网太原3月29日电(白鸿滨)2017年3月,山西省政府下发了《山西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实施方案》。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尝试,山西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势头初显,给全省文物保护工作带来了活力。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山西省政府新闻办)

通过“众手搭”,在全社会营造出参与文物保护的良好氛围。通过“巨手擎”,已有35处文物建筑签订了认养协议。通过“妙手集”,昔阳县举办了“社会人士捐赠藏品仪式”,收到捐赠藏品33件;介休市动员社会将708件民间文物捐赠给介休市博物馆,并举办了历年捐赠文物精品展。

通过“巧手创”,山西博物院成立了山西晋观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打通了事业单位开展公益性文化经营的途径。晋祠博物馆开发难老泉澄泥砚、晋祠全景图丝巾等多种文创产品。大同市博物馆对文创商店进行整体提升,开发了3款博物馆形象IP,作为市博物馆的形象代言。

通过“千手护”,山西省的部分市县已实现了文物保护巡查全覆盖。通过“顺手帮”,黎城县成立了由30余名老干部参加的文物保护志愿队。通过“联手助”,实现了榆社邓峪唐代石塔从台湾中台禅寺的顺利回归。通过“小手托”,初步建立了山西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制度、项目标准和项目库。

通过“携手援”,山西省在国内各地及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多个文物联合展出,开展了“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及数字化复原等领域的合作。召开了晋陕豫冀四省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和第二届京晋冀鲁豫文物建筑保护理念与对策研讨会。

2018年,山西省文物局在继续深入做好“文明守望工程”九大项目的同时,将把目光聚焦到抓安全、抓人才、抓展览、抓基础设施建设上。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说话,不断提升文物科研能力和对外开放能力,实现山西从文物大省向文物强省的转变。

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3月31日晚8点,由山西省文物局和山西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文明守望”栏目将登陆黄河电视台。第一季《走进长城》将讲述“城砖在哪里、城砖往哪走、城墙谁来护、长城怎么用”的故事,届时还将评选出“山西最美长城卫士”。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