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杭州地铁闸机实现移动支付 让排队长龙消失不见

2018-03-28 15:11:27    来源:杭州日报    访问:    

15115280082484120_56.jpg

通讯员 吴艇 记者 葛晓路 文/摄

杭州地铁闸机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 刷手机过闸让排队长龙消失不见

最近,杭州地铁所有闸机全部换上红色“新颜”,随时等候乘客使用移动支付过闸。杭州的春天更撩动人心,一大波人从四面八方赶来,选择乘坐地铁去观赏春色。

据了解,为有效缓解乘客购票排长队及零钱兑换难的问题,提升进出站效率,优化乘客乘车体验,市地铁集团积极适应“互联网+”背景下支付电子化的新趋势,结合市民使用习惯,不断研发地铁便民“黑科技”。2016年8月,杭州地铁银联“云闪付”购票和支付宝手机购票、车站取票功能上线,极大地缓解零钱兑换难。2017年12月杭州地铁移动介质直接过闸技术上线,颠覆传统思维,省去排队购票环节,一推出就受到广大乘客的欢迎。经过持续三个月的普及推广,越来越多的乘客享受到移动支付直接过闸技术的便捷。在杭州地铁线网大部分车站,以往常见的购票长龙消失了。

闸机全面升级,外地游客大赞“移动支付之城”

“这次来杭州,看地铁里都是用手机过闸的,我请教了工作人员,这几天都在用,确实很方便。”在武林广场地铁站,记者碰到了一对拖着行李箱的上海年轻情侣,两人对杭州地铁移动支付过闸功能称赞不已。“在上海也可以使用手机过闸,但是没有杭州那么普及,并不是每一台闸机都有这样的功能,用法也稍有不同。”

去年12月27日,杭州地铁2号线全线通车,同时移动支付过闸技术首次上线试运行。经过近3个月的升级改造,目前杭州地铁线网所有车站所有闸机均已实现“全能”:既支持传统的单程票和储值卡(杭州通卡、市民卡、公交卡等)过闸,又支持银联云闪付(银联IC卡或承载银联IC卡信息的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手表、手环等)和杭州地铁官方APP/支付宝扫二维码过闸。

全面升级后,地铁车站里闸机前排队不均衡的现象不再发生。昨天下午6点30分,正是下班高峰期,1号线江陵路站4个出入口的闸机前基本上都排着4到5人的队伍,井然有序,记者观察到,用手机或者银行卡进出站的乘客占大多数。

如何手机过闸?六旬大妈请教热情高

杭州地铁移动支付过闸技术的推广应用也对乘客的票务支付习惯带来了很大的改变。

据了解,近期使用移动支付(银联+支付宝)的乘客比例已上升到43%左右,储值卡占比约36%,单程票占比约21%。移动支付成为杭州地铁乘客使用最广泛的票务支付方式。

而今年3月初,记者从杭州地铁集团了解到的数据显示,储值卡占比约43%,移动支付约占37%。

记者从不同的车站了解到,年轻人仍然是移动过闸的“主力军”,但是在“移动支付之城”氛围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老人也赶起了时髦,老人用手机或者银行卡过闸现在已经不算稀罕了。

4号线杨家墩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特别愿意教老人使用移动支付过闸,看到他们努力在学,内心也很感动。杨家墩车站刚开通时,有一位住在附近的60多岁大妈特意拿着手机来车站询问怎么用支付宝过闸,“教了一次,第二次来还是不会操作,我们又教了一遍,现在她每次来坐地铁都会晃晃手机,跟我们打声招呼。”

杭州进入旅游旺季 地铁将迎来多波客流高峰

本报讯(记者 葛晓路)杭州地铁开通5年多来,发展迅速,日均客流从2012年底的14万人次攀升至近期的142万人次,在2号线全线通车后的3个月中,地铁线网单日最高客流纪录刷新了6次。春运期间曾最高达到160.98万人次,而上周五这个纪录又被打破了,达到168.26万人次。

杭州地铁集团的负责人介绍:随着新线陆续开通,大量市民和外地游客都首选地铁出行,地铁网络化运营的效果愈加明显,凤起路站、钱江路站等换乘站客流都有明显增长。

上周五,凤起路站单日客流达到19万人次(含换乘客流),同期龙翔桥站进站6万余人次(无换乘客流)。随着旅游旺季的来临,杭州地铁还将迎来多波客流高峰。

[责任编辑:程丽宏]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